站内搜索:
  •  社区家文化:打造价值引领下的精神家园
  • 作者:洪晓畅 郑传娟   来源:学生社区工作处   编辑:吴旻月   浏览:8422
  • 学生社区是大学生生活休闲的栖息地,更是大学生德育培育的主战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社区在日常文化建设中,坚持“严”、“实”的价值取向,重点引导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将社区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在真切的生活中获得感悟,内化于心,同时外化于行。

        基础需求与更高需求

    曾经,学生社区的管理更偏重于对物的管理,着眼于解决学生的基本住宿需求,社区文化氛围营造相对不足,社区育人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需要学校重新思考当前社区服务育人的目标和体系,以满足学生更高的精神层面需求。

    针对前期存在的问题,学校精心规划顶层设计,于2012年成立校党委领导下的正处级职能部门——党委学生社区工作部(处),下设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明建设办公室,在学生社区扎营,组织协调学生寝室卫生和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学生社区党团建设、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并形成学生社区工作部牵头,各学院为建设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同心协作,共推社区建设的校院共建机制。

        同窗互助  我参与我快乐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付出爱,收获幸福。”社区自助工作坊来自麻醉专业的“男裁缝”李佳林同学道出了自己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份感悟。

    原社区学生志愿者服务站站长王晶晶记得,2012年12月他们开展的第一项服务是帮助同学提行李。“当时刚刚放假,我们几个干部轮流值守580580热线,一有需求便分配任务,30多位志愿者谁有空就会立马穿上红马甲将同学从宿舍送到站点,或者从站点接到宿舍。”这也是医大学生对于“社区工蜂”的最初印象。

    随着学生服务需求的增加,学校先后开辟了自助工作坊、爱心粥房、爱心车库、“工蜂之家”共4期服务阵地。如今,他们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工蜂联盟”。这里有开学来时路上和假期回家路上为同学提供接送服务的温心接送员,有不管风雨烈日每天引导自行车文明停放的文明督导员,有为师生提供自行车修理、理发、修伞、修鞋、缝衣熨衣、修电脑等6FREE服务的志愿者……在学生社区自助工作坊第四期“工蜂之家”内,前来预约服务、接受服务以及提供服务的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微笑。

    新加入“工蜂联盟”的乐倩倩是一名理发员,她在工蜂培育基地跟着理发店的师傅学了一个多月。剪刘海是倩倩经手最多的业务,第一次她花了半个多小时、剪了好几遍,如今一刻钟便可以完工。一位刚理完发的同学说:“刚开始我还担心理发的同学是生手,会理得不好看,没想到技术不错!回去喊室友也过来。”

    乐倩倩和她的“工蜂”伙伴们,已经成为学生社区最美的名片。如今,自助工作坊的“生意”越来越好,宿管阿姨和社区工作人员也前来预约各项服务。“工蜂”们用行动践行着“三严三实”,润物无声地形成互助互爱的良好人际氛围。

        培育诚信  价值领航

    为了让德育培育跳出书本,融入有形的培育载体,党委社区工作部在社区开启了以诚信小铺为代表的诚信道德建设阵地。“诚信小铺”由社区志愿者中心诚信站的“工蜂”们进行日常维护,采取无人销售的运营模式,由同学们自行挑选商品、自行付钱。截至目前,诚信小铺营业额达120余万元,平均诚信率90%。

    通过对社区学生需求的前期调查研究,社区工蜂联盟陆续增设诚信打印、诚信伞、诚信车、诚信书、诚信自助茶水等诚信自助分项目,形成诚信培育6基地。现在,同学们不出楼栋,便可方便地打印学习资料;下雨天没带伞,可自行从诚信雨伞小铺取伞,诚信归还;出行距离太远,可以去诚信车库借用由“工蜂”们进行过整修和改造的“小黄鸽”爱心自行车;学习之余想看看课外书充实自己,可以去借阅诚信书;室友间想要聊天谈心,可以去学生社区自助工作坊,边自助冲泡咖啡、茶叶,边谈谈生活学习,增进情感交流。

    此外,学校用“诚信小铺”的所得建立了一个“爱心基金”,用以支撑学生社区内的其他友善公益服务,形成“诚信—友善”公益链,以服务养服务。“爱心小粥”因此应运而生。社区8号楼二楼的“爱心粥房”里,“工蜂”王广妃对照预约名单,将爱心粥逐碗打包,送到各个公寓楼身体不适的同学的寝室里。自2013年5月启动爱心小粥服务以来,“工蜂”们已送出13600余碗爱心小粥。

    以“诚信小铺”为代表的诚信教育平台,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浸润着社区学生,使社区同窗公益服务趋于常态化、可持续化,使学生们逐步形成诚信自律、文明友善的良好品行。

        社区育人空间添一抹温暖

    咖啡小屋引领一股休闲咖啡文化,景观长廊为社区添一份文化精致,学生综合服务大厅方便学生服务,社区留学生工作站为留学生营造家的温暖,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咨询室将遇到心理瓶颈的同学带出困境……三年来,社区育人空间不断完善,为同学们贴心提供着多样化、多功能的服务场所。

    为切实解决同学们的所需,社区工作部对照有关标准,下大力气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方便同学生活所需;突破电容限制瓶颈,推进空气源热水工程和空调租赁工程两项工程;完成网络化后台发布信息系统,实现点对点、点对多的统一化或个性化信息发布;设立社区辅导员谈心室及党团活动室27间,开放社区自习室16间;通过和学校图书馆联网,在社区“家”门口设立图书室,让学生不出公寓楼也可以借阅图书;除书籍读物外,社区引入“真人图书”,邀请有经历、有故事的人,为学生带去特殊的书香引领。

    此外,社区打造校院共建平台,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合力,做好以楼栋为阵地的楼道文化建设,让社区温馨如家。文化墙走进学生公寓,“医大情怀”版块将医大的百年发展历程刻画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校史贴近学生生活;“岁月如歌”版块展示已毕业的学长、学姐的事迹和心声;“青春宣言”版块宣传展示在本楼栋住宿的学生个体或寝室单位的事迹、感悟、书画作品等;“社区公益故事”版块讲述了社区公益服务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楼道文化的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融入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随着爱心的不断传递,温医大“工蜂”队伍从一开始的3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200多人,累计为全社区提供28000余次公益服务。2014年4月被温州市文明办授予“温州好人”奖章;2014年8月被浙江省文明办授予“浙江好人”诚实守信奖;2015年被浙江省文明办授予“身边的雷锋”称号;2015年12月获全国首届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成果二等奖、浙江赛区一等奖

    学生社区以生为本,实实在在谋划社区文化,秉承“社区微温暖,打造家文化,爱在屋檐下”的理念和动力,着眼于微行动、微载体、微关爱、微温暖、微感动的“五微”行动, 让社区这块阵地发挥其应有的育人作用。学生社区工作部部长章成斌表示:“‘三严三实’教育的宗旨是为了解决问题。学生社区工作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取得了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后台登录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