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微服务 大手笔——学校后勤服务管理“立行立改”进行时
  • 作者:姜小玲   来源:宣传部   编辑:小玲   浏览:10031
  •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职工,当你早晚乘坐校车往返茶山校区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全封闭的新空调校车上,有专为我校教工特制的透气的小窗口?

    当你在电脑前工作或是在课堂上站了一个上午,去教工食堂就餐时,你是否又发现了窗口处增设了免费的豆桨、南瓜汤或红豆汤等,有的补钙,有的保护视力,有的养护脾胃,你疲惫的双眼会为之一亮,心里暖暖的, 甜甜的……

    做为一名普通的学生,你是否留意到,学校周边设立了3处公共自行车点,如今在高教园区里出行更加方便了。而师生员工若要去附一医新院区公干,则可以搭乘固定时间的校院巴士来回……

    聚集师生“微关切”,“微服务”致校园“微进步”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校后勤发展处接到由教(职)代会、电话邮件等途径反馈过来的师生提案、工作建议,经过认真梳理汇总,聚焦我校广大师生密切关注的“微问题”,诸如校区出行不便、校车空气憋闷、食堂饮食与就餐环境有待改善、健康服务水平需要提升等,以实事实干、实时实行的“微服务”精神,进行了“立行立改”,校园里发生了林林总总的悄然之微变化、微进步——

    根据认真调研和积极推动,后勤发展处除联系温州市执法局在学校周边设立了公共自行车点外,还联系市公交公司即将开通高教园区社区巴士,另新购了4辆校车。除每周二、四持续设立的餐饮流动服务站外,与温州市菜篮子工程合作,将生鲜自提站设立在了校车点旁,节约了教师下班后的购物时间,并提高了教职工的体检标准,增加了体检项目。同济楼等教学区建设了修读点;同心楼、同济楼的外墙粉刷一新,洁白耀眼;同济楼、求知楼的卫生间进行了翻修,不再是地上污渍斑斑,水箱滴滴不休;行政办公楼走道上的垃圾筒都改造成了小木屋;三食堂二楼大厅、三楼大厅、一食堂大厅焕然一新:大厅亮堂,屏风典雅,餐桌光洁,餐具收集处用彩色的大理石建造而成,师生员工在享用美味的同时,获得视觉的享受。四季长青的校园里又增添了樱花林、油菜花、向日葵、三角梅、波斯菊、百日草、福禄考、日本黄栌等多色彩开花植物——美丽温医更加绚丽多彩!

    新措施的实施与服务方式的改变,便利了师生的出行,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与就餐的环境,美化了校园,愉悦了教工的心情,对广大师生产生了良好的积极的影响。

    完善服务监管体系,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后勤服务工作庞杂而琐碎,厕所清扫,卫生死角、杂物和建筑垃圾清理,教室保洁,窗户玻璃、窗帘清洗,等等等等,其工作繁复而细致。一会儿这里卫生间突然停水,又一会儿那里教学楼突然停电等意外情况时常会出现,需要实时监督,时时跟进,快速反应。为切实提升服务与保障能力,后勤发展处逐步建立与完善了后勤服务监管体系——四个渠道、三支队伍、两种评测、一项机制。四个渠道,即对后勤服务意见和问题的反馈渠道,分别是后勤贴心服务QQ群、后勤网站投诉建议栏、后勤服务24小时一站式热线平台——86689990/888888、综合协调服务;三支队伍,包括专职监管人员、后勤联络员和学生校容监督员(建立了校容监督QQ群);两种评测:线上满意度测评和线下考核测评;一项机制:即问题导向的快速响应机制,力求实时解答、解决各种渠道反馈过来的各类后勤服务问题,提升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

    同时,后勤发展处解决了一站式服务热线不能全面开展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问题,扩大了校容监督QQ群的成员队伍,吸收了学生、后勤联络员、外包单位主管等人员参与其中,实现了服务对象与监督、服务部门之间的实时互动。在后勤服务监管体系中增加监管人员和反馈渠道,有效地加强了领导班子对后勤服务的监督,压缩了后勤服务问题的反馈流程,明显缩短了问题解决时间,较有力地提升了后勤服务水平,增强了后勤部门的可信度和有效度,提高了后勤服务的美誉度,更好地保障了学校教学等工作的正常运行。在服务与监管体系中,后勤贴心服务QQ群的及时响应,后勤网站投诉问题的恰当处理等工作都得到了较好的评价。

    据悉,后勤信息化建设对后勤服务与监管体系的深化起了关键作用。目前,网上订餐、网上报修已经实现,校园三维数字地图、保健室电子门诊系统也已投入使用,另网上派车系统、房产管理系统等正在有序推进。

    引入有偿机制,启动科研用房改革

    其实,后勤工作并不仅限于水电维修、食堂餐饮、校车运行等可视、可触、可感的繁琐而具体的小事儿,学校的公用房与教学科研用房的分配和管理更是当前后勤服务与管理的重头戏,这也是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后勤发展处重点整改问题。鉴于我校科研用房紧缺,而现有管理制度中因为没有退出机制,致科研用房使用效率低下,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后勤发展处大手笔地启动了学校公用房的管理改革。由于该问题复杂难解,特别是教学科研用房涉及面广,包括学院用房、发展用房、周转用房、其他教学科研及一些辅助用房,学院用房中又包括行政用房、教学用房、科研用房,此前,后勤发展处进行了一年多的房产摸底调研、数据测试,对改革方案进行几上几下的反复讨论,历经十几稿的修改,最终制订《温州医科大学科研用房管理办法》,并于今年108日由学校正式发文,初步建立了我校公用房分类管理、定额配置、动态调节、有偿使用的基本原则,以期通过有偿收费和减免政策,真正推动我校公用房管理的自我约束,提高公用房资源的使用效益,并促进公用房资源的合理配置。该管理办法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此外,学校新建的生物医药大楼,也初步确定通过“有偿使用”机制来进行分配,具体方案尚在酝酿、制订与落实中。

    在后勤发展处处长陈迎红眼里,后勤服务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更非不屑于一做的小事,本着严于用权、谋事要实的准则,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将“三严三实”践行于点点滴滴的“微服务”中。她说:“在我看来,后勤工作有三个显而易见的特点——实事、细活、全面,后勤工作做的是涉及师生身体健康等切身利益的事情,需要的是像磨豆浆一样日复一日、点滴不缀的耐心与细致,却可能对师生的心情、学校的工作、教育的事业产生全面性的影响。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阶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微服务’理念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三严三实’的标准与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今后我们将持续立行立改,深化管理,提高服务,尽心竭力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科学优质的后勤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共温州医科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后台登录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