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创新创业(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基因组医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员课题组科研成果在《Nucleic acid research》发表
  • 作者:季李影   来源:基因组医学研究院   编辑:陈伟   浏览:9555
  •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 researchIF= 9.3)在线发表了我校基因组医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员课题组题为“TET1 Modulates H4K16 Acetylation by Controlling Autoacetylation of hMOF to Affect Gene Expression  and DNA repair”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以及大量的生化实验,证实了TET1通过调控hMOF的乙酰化影响了DNA的损伤修复,为揭示TET1在癌症发生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TET1作为一种DNA去甲基化酶,能够通过改变DNA的甲基化水平调控基因的表达,从而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引起广泛关注。此外,在不同的肿瘤样本中,TET1基因的表达量非常低,提示了TET1在癌症的发生中可能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该研究通过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技术,发现TET1能够通过阻止hMOF K274的乙酰化来提高hMOF的染色质亲和性和酶催化活性,进而调控了DNA损伤修复和双链断裂基因的表达,并在细胞模型中证实了TET1敲除能增强DNA损伤和基因组不稳定性,TET1敲除小鼠对X射线照射更敏感。此外,通过表达hMOFK274R 非乙酰化突变能够补偿TET1敲除导致的DNA修复缺陷。该研究揭示了TET1能通过调控hMOF的乙酰化影响了DNA的损伤修复,进而影响了癌症的发生。这一作用机制对进一步设计针对TET1的激活剂来治疗一些恶性肿瘤疾病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据悉,该研究工作是在孙中生的指导下由我校教师钟佳宁博士完成的,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