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郑建武: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 作者:瞿金莹 郑燕飞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7706
  • 郑建武是我校基础医学院一名普通的老师。23年,他一直站在教学的讲台上,并见证了校人体科学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常常对人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因材施教,与学生相亲相爱

    23年中,只要是和郑老师打过交道的同学,都和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郑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兄长。在社团之外,他同样与我们关系友好,相亲相爱。”郑老师曾经的学生郑琳,这样评价郑建武老师。

    “学生不能只把他们当成学生,虽然我可能只当他们一学期的老师,但没有感情地上课,学生不爱听,我也教得没意思。”

    作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业余时间他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上,能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很多时候,其实不是你对学生的约束越多,学生会越喜欢接受你的教育,反倒是你要知道学生兴趣点在哪里,以他们的兴趣点为突破口,把他们感兴趣的、想学的教给他们,这样才更受欢迎。”

    数年如一日,投身人体科学馆建设

    从曾经的标本陈列室,到现在的人体科学博物馆;从曾经100平方米的小房间,到现在3000平方米的高科技数字化博物馆。十几年来,郑建武在参与人体科学博物馆的建设上绞尽了脑汁,花足了心血。

    “郑老师真的是一门心思投入在工作中,他总是在思考,场馆该怎么发展,有什么新元素可以放进去……可以说人体科学馆能发展到今天,郑老师功不可没。”与郑建武共事的老师如此评价他。

    只要郑建武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好好做到。他和杨新东、陈忠孝老师一起创建了人体科学馆,博物馆分设专业厅、科教厅、虚拟厅等。馆内藏有2500余件真实标本和珍贵历史资料,涵盖人体各个器官、组织、系统,兼具大体与微观、正常与病变等不同角度。藏品全面而丰富的同时又不乏珍惜之物,如制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妊娠子宫标本。馆内还拥有大量数字资源,通过数据库检索可以查阅各类藏品的统计信息。运用全息投影、虚拟现实等技术可将枯燥数据变成三维立体的鲜活模型,供参观者全方面学习观察。2016年人体科学馆扩建,新增面积1800平方米、标本500余件;增加比较解剖学、临床应用解剖学、人文教育和互动专区。接待了上万名中小学生,上千名国内外专家游客,将博物馆从一个外人不知的陈列室,变成了浙江省优秀实践基地,成为了温医大的招牌。

    千里走访,做好遗体捐献人文关怀

    除了创办人体科普社,郑建武老师还和杨新东、陈忠孝老师一起指导了遗体捐献社会实践服务队。郑建武说,“虽然我们保管的是标本,但我们也要做好人文关怀,让遗体捐献有一点温度。”近十年来,遗体捐献社会实践服务队,连续10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共服务10个社区、20个教育示范基地、走访了1000多个遗体捐献家庭,“虽然说现在人们观念转变了,遗体捐献也不像以前那样是个敏感话题了,但是这件事也不能做得冷冰冰的,不能是人家遗体捐献过来,到了日子你把骨灰还回去就结束了这么简单。”这便是郑建武走访遗体捐献家庭的动力。“虽然一家家走麻烦是麻烦了点,但你和他们的家属聊聊天、谈谈心,或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你的每一句话可能对他们而言便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同时在他们的反馈声中,你也能找到自己做这份事情的意义。”十年来,一户一户,一家一家,无论有多远,无论交通多不方便,郑建武都坚持一一走完。

    “我的信仰来源于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培养、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人格魅力的影响、父辈对我的谆谆教导、学校的老师们学生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这是郑建武时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常常鼓励别人多尝试,也鞭策自己多尝试未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信仰的力量。因为信仰,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坚守,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他人生的座右铭,也是他人生的方向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