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刘文权:亦师亦友好老师
  • 作者:郑燕飞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8532
  • 刘文权2009年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教学生涯,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工作。

    现任基础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副主任的刘文权从教以来,一直用心去关爱每一名学生,注重对学生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做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他时刻遵循“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行为准则。

    在学生教育中,刘文权老师用心思考,会以过来人的身份站在学生角度上考虑,设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他始终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课堂上,他思考如何结合自身研究给学生上课,让学生对寄生虫学科有个更深层次的认识,如在课堂上探讨虫媒传染病如何通过蚊子来传播的案例,以达到给学生开阔视野,学到科研知识的目的。

    他重视老师和学生的课堂互动,并力求实现学生的单向思维向双向思维的转变。他说:“ 在我的寄生虫学课上,我会让学生多一点机会表达自己的看法,这样老师也会轻松点,对学生来说,也会感受更深一点。”

     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刘老师也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心灵上的交流。他说:“我很享受跟学生交流学习或生活想法,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及时跟学生沟通。我希望他能把我当朋友,在他需要时,能尽量帮他们解决一些困惑。”

    上过刘老师课的大多数学生都表示:“原以为寄生虫学课程是一个离我们很远很枯燥的内容,没想到他能教得这么生动,我们受益匪浅。”

    在研究生带教过程中,刘老师始终把自己放在一个“亦师亦友”的位置。无论是在学生的实验指导,还是在学生的课程指导中,他都是一个好导师,在跟学生交流的时候,他更愿意像师兄一样,用一种平等的方式去和学生交流,他觉得这样的方式会让学生的表述或者思维会更加活跃,不会受到某些限制。学生成长地也快,自己的收益也会更多。

    “他在科研上、生活中都给予我们很好的指导与关怀。科研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传授科研理念,帮助我们分析并解决问题。在生活上,他经常和我们谈心交流,帮我们缓解压力,私下里我们都叫他“权哥”。”基础医学院研三学生魏启美如是说。

    “进实验室的这一年,当我们碰到了实验方面的问题时,刘老师会像兄长一样,认真地听我们讲解问题,他耐心地指导我们改进,要求我们努力上进,积极乐观。做实验之余,他会在节假日带我们出去交流散心。时间久了,我们也越来越喜欢和他在一起共同研究学习。”研二学生郑胜男说道。

    “实验室的课题研究之余,刘老师会组织我们一起外出踏青,有一次,我们坐在草坪上谈生活,谈实验,谈人生规划,我们向刘老师诉说实验上遇到的困难,他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我们享受与他一起畅谈人生的时光”基础医学院研二学生张胜男如是说。

    论及如何培养研究生,刘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我们带了各种各样的研究生。对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我觉得可以用三个词语来概括:“吃苦上进,沟通调节,学会做人”。首先,他要上进,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其次,他也要善于交流,在遇到感情或心理上的问题时,如果不能及时地跟导师交流,就可能会影响自身的科研工作。我自己在研究生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也是在过程中学会了自我调节。其实,挫折不一定让人成长,但是如何在挫折后,学会自我调节,才是一个人成长是否能成长的重要标志;再者,就是要学会做人,怎么与与导师相处,怎么跟同学打交道,这也是考验学生人际交往的一个能力,人际交往不好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他不愿意去实验室,不想和实验室的人员进行交流,这肯定会对他有影响。最后呢,我们要学会忍让,不要斤斤计较,要心胸开阔点,道路也会宽广一点。”

    在教学和科研中,他心系学生,用心地善待每一位学生,不遗余力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并懂得处处站在学生角度替学生着想,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这就是我校基础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代表:刘文权。

    个人简介:刘文权,男,197912月出生。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病原体(包括登革病毒和弓形虫)与宿主的互作机制。2006-2009年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攻读微生物学博士;2009-2011年,任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寄生虫学教研室讲师,2011年至今任副教授;2015-2016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哈佛医学院/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进修免疫学;迄今为止,参编《医学寄生虫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寄生虫学实验指导视听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等教材3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5项;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曾荣获2015年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和寄生虫学”年会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