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郑绿珍:要用爱来感化,做校园学子的“赏花人”
  • 作者:郑燕飞 宋好敏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7653
  • 走进校基础医学院郑绿珍老师的办公室,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心形的糖果,这是学生在郑老师不在时偷偷摆放在桌面的。

    学生说,她是这样一位好老师:真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去爱我们,对学生倾注真诚的感情,责任心强、是我们的“最美教师”。

    “我其实是一个比较悠闲洒脱的人,生活中喜欢校园的一花一木,一桥一墙、经常用手机记录校园一年四季的交替,于是有了‘校园摄影师’的美称。对待学生工作,有种在校园里‘种花、惜花与赏花’的感觉,每个学生健康的成长使平静的校园增添许多生气。学生工作其实是一份爱的事业,像‘种花’一样,要倾其所爱,来感化学生,多鼓励,少挑剔,做到爱心、真心、诚心、耐心。”郑绿珍老师如是说。

    一个老师,教学生知识是他的本职工作,但如果他能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以他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让学生得到一生有益的教诲,这样的老师才可以被称作“灵魂工作者”,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书育人”,而郑绿珍经常被学生称之为“女神”。她很受学生欢迎,被学生认可,是学生公认的好老师。

    她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在郑绿珍老师眼中,学生无论是优秀与平常,甚至有点小顽劣,他们都值得用心呵护。

    “成绩好的学生,优越感会强些,但是也不排除他们会犯错误的可能,对待这些生,该严厉的时候我还是会对他们严肃批评!”回忆起曾经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电脑被偷,电脑大量科研论文数据遗失,差点找人斗殴,酿成大祸。经郑绿珍谆谆诱导加以针对性的严厉批评教育,及时劝阻,才免于一场灾祸。

    对于中等成绩的学生,她会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强调综合能力培养,眼光要放长远,要看到学习的结果,也要注重学习中的历练!2009级一名毕业生在考上交大骨科研究生后,第一条短信就发给郑绿珍:“郑老师,我录取了,我要跪谢您!”当时她还很诧异,后来才得知,原来之前我一直跟他强调,除了课本知识,临床的技能和知识的拓展都很重要,需要多实践,多探索,他在本科期间参与了有关股骨头方面的“小挑”项目,在研究生面试时得到了极好的发挥,他表示万分感激。

    无独有偶,笔者采访的过程中,获悉2012级的一位外省学生被录取为浙大呼吸科研究生,也是本科期间跟郑老师做COPD慢性病调查的一位学生。

    “对于学习主动性欠缺的学生,我会花心思分析其根本原因,从源头上去引导,从情感上去感化他们!”就在这个学期的开学初,通过对学生成绩的分析,发现一个寝室的学生成绩较差,有网游的倾向,经过几天的思考,她以讲故事的形式,以往届学生真人真事为素材,向他们叙述那些同学的往事与现状,聪明的学生都能从我的故事中找到原型,并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并加以改正。每次与学生的交流,并及时得到反馈,她感到真的很有成就感!

    她走进学生的心灵,让每朵花都精彩绽放

    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学生心灵深处的共鸣。郑绿珍用心灵去赢得学生的心灵,用爱去交换学生的爱,用真情赢得学生的真情。她经常说:“有时候,蹲下来与孩子们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我们才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剖析、关爱孩子,为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曾经有一位同学跟我说,老师,我能跟您长谈吗?您给我33夜的时间!”

    郑绿珍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除了上课时间,那33夜,她守护在学生身边,听学生倾诉,学生也被她真诚的态度、用心的关怀打动了。

    每一个人,都渴望被爱,被关怀,特别是“遇到困难的学生”。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他们缩短距离,给予他们浓浓的爱意,不光在学习上关心学生,还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好学生,特别是学生生病,她基本上都陪着他们去看病,让他们感觉到老师什么时候都在身边。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经有一次《医学基础综合》课时,我身体一阵子很不适,不知如何正确求医问药,身心得到双重打击,精神接近于崩溃的边缘,之后郑老师得知我的病情,耐心地帮我分析病情,并帮我联系医生,不断地做我的思想工作,带我从黑暗的人生阶段中走出来,后来我还当了班长,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张同学如是说。

         她还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一位优秀的教师心中要有一种永不衰竭的求知欲望,像一个永不疲倦的探险家,对未知充满渴望。在教育教学中,教师不仅是传授这些知识,而且要运用知识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郑绿珍已是高级职称的病理生理学教师,但她仍不断学习新知识,充分开发自身的经历和优势,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非医学生的《基础医学概论》的教育中,并参与到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的建设,在基础医学教育中增加人文关怀教育,使讲课能更有新意。

     谈及此,她说,之所以愿意花大力气在此的原因,其一,深入浅出解析了人体的奥妙与健康的密切关系,使学生从深刻意识到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其二,使部分亚健康,或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同学能够进行自我调节、保健。

    “细胞是生物学的基本组成单位,人是社会学的基本组成单位,进入大学,个体一边接受新环境的刺激而“兴奋”,一边不断地学会“适应”,同时以求最好地对知识进行“新陈代谢”。在郑老师的课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人生哲理,我们很喜欢!”2014级仁济学院临床专业1班的陈浩如是说。

    曾经上过郑绿珍《基础医学概论》课的张同学说:“郑老师有一次在课堂上发现我是位腰椎受损的网瘾学生,课堂内征求其他同学们的意见,便调整了授课内容,讲授了脊椎的结构、功能及相应的防治措施,从此我便喜欢上了这门课,上课时也更喜欢坐在前排了。”

    “为了上好《基础医学概论》这门课,我经常听学院里老师的相关课程,特别感谢廖敏老师,她给了我一个学期的听课机会,从头到尾,完整地听完《组织胚胎学》这门课程,每听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我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和专业知识,也了解了所带学生的课堂效果,与学生走得更近了!”不断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要求学生做到的,郑绿珍就要求自己做好,做学生的表率。

    谈及自己在基础医学院做专业老师兼任辅导员工作20余年的经验,郑绿珍意味深长地说:“学生的反馈是对老师最好的鼓励,学生的需求,是对老师最好的鞭策,这些年里想做的事情太多,要做的事情也不少,忙的没时间去计较,所以很感谢这个时代,这个社会,也很感谢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是他们带给我幸福和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