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郭益民——一位把教学做到极致的老师
  • 作者:宋好敏 郑燕飞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30827
  •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郭益民,那你一定是假的温医人。”貌似夸张的一句话,但却一点也不为过。

        早在入学的时候,就有不少学长学姐向新生介绍过这个名字。那郭益民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什么能引得无数学生的崇拜?

    不掺水分的教学

        上过郭益民生理课的同学都知道,在他的课堂上有个“三不准一可以”的规矩:上课不准迟到,不准玩手机,不准睡觉,可以旷课(前提是自学能力强)。而对于这些“规矩”郭老师也是说到做到,眼不沙。让学生对郭老师心服口服赞不绝口的是他的教学水平和知识面,除了平时阅读大量的原版教材和其它课程教材,郭老师还精心制作课件,亲自设计图、表讲授教材重难点,简明扼要,通俗易记,且定期更新、不断修改,力争达到极度完美。正是在这样负责又严格的教育环境下,学生纷纷表示:学习郭益民老师的生理学医学基础课收获很大,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郭益民的课座无虚席,前排的座位总是一早就被抢空,经常会有慕名而来的学生蹭课。在温医学医,郭老师的课不能不去,少去一节就是对自己的损失。14级全科医学专业的学生黄文铅如是说。

    个性的微博大V

        信息化时代,郭益民也紧跟潮流,可以说是网络的弄潮儿,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他为“郭大大”。郭大大常常利用微博发送考试情况和知识要点等信息,学生在第一时间就能获知。

    他是第一个真正将课堂搬到了线上的医学教师时常在微博上给学生们答疑解惑,也时而发表自己在教育方面的所思所想,深刻的见解总能给人以极大的启发。曾有学生在他的微博下留言:“大学唯一一门挂科的是生理,正是因为这次挂科敲醒了我,医学的严谨容不得半点闪失,是真正需要用心去学的学科!

        个性的他也有感性的一面,每考完一场生理考试,他的微博留言评论总是会爆满:有学生的考后感想,也有学生考后“吐槽”,郭老师从学生的“吐槽”中了解试卷的难易度,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对该课程的教学评价,如此反复尝试,不断加强教学思考,并坚持自主命题,不降标准,不掺水分,郭老师做到了每年的试卷的重复率接近于零。通过严把出题关,将一部分想投机取巧的学生逼回教材,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这样的个性为教师这个职业赢得了尊严,这样的个性成了他的鲜明标志,这样的个性凸显了他的魅力所在。

    教改的先行者

    现行的基础医学教学存在着各科知识点重复内容较多,授课内容过多、过深,学生即使记得住却不知如何用,基础与临床脱节等问题。而郭益民早就在做解决这些问题的尝试。从选修课《案例生理学》,到主要为全科医学专业开设的《基础医学综合》,再到《基础医学与临床》,以图最终创立疾病为中心基础医学课程整合”,一步一个脚印,十年磨一剑,不断完善,力图做到完美。他说:“医学教育的改革是世界性的,必须要改,我和我校基础医学院的许多老师和大连医科大学的老师一道正在编纂教材《基础医学与临床》,这是一种具有创新性的课程整合方法,希望以此来促进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

    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学工作也要朝着学术方向去做这是郭益民一直坚持的观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