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让学生“动起来” 让课堂“活”起来
  • 口腔医学院教师杨静远:立志于道 授教共鸣
  • 作者:王铯   来源:附属口腔医院 口腔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8502
  • 一身口腔医院标志性的医生服,质朴的言语流露出亲切和坦率,这就是我校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医生、校级师德标兵杨静远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杨静远老师常给学生们上课的实验室,他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我刚给学生上完课,大家聊得很开心。”杨静远并不愿意多谈他自己的生活经历,他说:“没什么特别的,跟别人都一样。”但一谈及教学,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春风化雨  授学共鸣

        “我喜欢当老师,给学生讲课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情。”杨静远发自内心地说。课堂上,杨静远总是力争创建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让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形成共鸣。他提倡学生向课本挑战,向教师挑战,向权威挑战,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探索中学习,在参与中发展。在杨静远的课堂上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五六名同学围坐组成一个学习小组,针对某一个问题进行讨论,而后向全班展示讨论成果,最后由杨静远进行点评,师生之间互相提问。学生们都反映:上杨老师的课,不知怎么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从教多年以来,他的教学工作绩效都在院内都名列前茅,并先后6次获得口腔医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优秀教师”称号。

    磨砻淬砺   立志于道

        看似简单轻松的课堂背后,其实凝聚了杨静远不少的心血。课前准备工作,他始终认真负责、求高求深,用一年多的时间拍照整理,收集素材,制作标准课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由他设计完成的口腔修复学和牙体解剖生理学的全实验课件,内容详细,风格统一,至今仍然是学院进行实验教学的参考范本。他还先后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厦门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等多所医学院校和口腔医院做短期交流学习,并将所得总结汇总,建言献策,提升口腔医学院的软硬件建设。2012年赴美交流学习的半年中,杨静远对旧金山牙学院的学制,课程设置、考核方式、授课方法、教学管理等都做了深入了解,回国后立刻对口腔医学院的留学生教学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改革尝试,收到了良好效果。“其实老师主要职责就是教学,我所做的所有努力和研究都不是为了奔着‘研究型的方向’,只是想更好地上课,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杨静远认真地说道。

        “宁静致远,慎思笃行”,杨静远正如他写给自己的人生信条那样,以自己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人格形象,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