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科研与教学中谱写青春——记附属口腔医院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邓辉
  • 作者:王铯   来源: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8922
  • 沐浴在温润的阳光里,和邓辉对坐聊天是件令人愉快的事。跟随他幽默、柔和的语调,时光仿佛很轻易地回到了20年前。那一年, 18岁的他带着大学录取通知,懵懂地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他进入我校附属口腔医院,从事临床、科研,教书育人,不知不觉已过了而立之年。

    醉心科研小有成

    2004年,邓辉进入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内科工作,繁重的临床与教学工作并没有浇灭他对科研的热情。工作之余,邓辉埋头于实验室和图书馆,在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下,邓辉投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标书,并且幸运地得到了省教育厅的立项。如果说那个时候的他对于科研还是懵懂的,那么后来的他重回华西口腔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则为他决定在科研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从2007年师从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吴亚菲教授攻读博士研究生以后,绝大部分的日子里,邓辉都是在实验室、寝室的两点一线中早出晚归。“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很多时候只是比别人更勤奋一点,多坚持一些”,邓辉说道,“导师的悉心指导使我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科研工作虽然枯燥,但也有不少快乐的时刻。像导师点拨后茅塞顿开的兴奋,还有文章被接受时刻的喜悦等等。”但轻描淡写所不能遮盖的是他骄人的成绩。十年来,邓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厅局级课题3项,同时参与主研相关课题4项。至今已发表论文10余篇,并分别于2012年当选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和2013年入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教研相长双丰收

    “教学和科研是我最喜欢的两件事。人们都说教学相长,对我来说还有教研相长。”邓辉发自内心地说。从进院至今,邓辉一直承担着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和留学生牙周病学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邓辉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强,注重引入国外先进教学方法,与学生保持良好沟通,注重讨论式、启发式教育,教学效果良好。作为口腔医院科教科负责人,邓辉还带头指导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立项2项并顺利结题。同时他还作为第二导师指导多名研究生的科研和临床工作,每周一次的lab meeting(实验室会议),总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动力。除了一丝不苟地完成教学任务,邓辉还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学生们,由于年龄接近,他更是把学生们当成弟弟妹妹看待。201212月,学院有一名研究生同学失去联系,邓辉在得知此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情况的同时,积极联系该生家长,通报相关情况,为了尽快找到该生,邓辉冒着严寒在学校和周围寻找,并配合学校保卫处至派出所查看监控录像等,直至找到该生,而此时已近凌晨。      

    2010年邓辉入选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同年他所参与的教学软件获得省高校教师教学软件评比二等奖,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工作者,2014年荣获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荣誉面前,邓辉只是会心一笑:“我只是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其实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奉献,而我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员。”

    时光流逝,温医大一路走来,从陌生走向熟悉,从青涩走向成熟,他埋头在科研与教学工作中孜孜探索,夜以继日,寒暑不移。从那实验台前专注的眼神里,从那三尺讲台辛勤的身影上,从那浸润心血的立项课题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怒放的青春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迸发出来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