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当好老师(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跨国际的师生情谊
  •  陈浩:“亲其师,信其道” 方能“乐其道,学其道”
  • 作者:张妙嫦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吴旻月   浏览:23792
  • 早上上学的路上,陈浩老师背着粉色书包,牵着女儿的手,正低头轻声和她说话。有学生向他打招呼:“陈老师!”他听到后点头微笑,回应了一声“你好”。很难想象,这位和蔼的老师是留学生们口中的“The Strict Teacher”。

    “我是一个严格的老师。”这是陈浩在采访中讲的第一句话。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叠资料,第一份就是学生上课的签到表,表上记录几乎全勤,迟到、旷课都一一做了标注。“我每一堂课都会点名,绝不允许学生无理由地迟到、旷课。我面对的是来自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倘若我不严格,就是对他们的不负责。”就逃课现象,陈浩老师也有自己的认识:“学生不来上课,我认为老师是主要原因,只要有高质量的教学,学生自然不会旷课,老师也底气十足。”

    另一份资料是学生的手写答题纸,每一份答题纸上都图文并茂,并且被一一打分评价。“我要求的不是文字垒成的答案,而一定要画出大致构架,目的是要学生真正理解这个知识点。”陈浩说。

    采访中,陈浩接了一个电话,一位留学生在科室找不到带教老师,来向他求助。陈浩一边安抚学生,一边联系其他带教老师,一段时间后还特地打电话向该学生确认是否已经联系到老师。严中有爱,正是陈浩老师深得学生喜爱的原因。

    “我当老师,也顺便当过一回红娘呢。”陈浩对2003年在我院实习的澳大利亚留学生Luke和Rache记忆犹新。当时,陈浩不仅要对他们进行临床带教,还要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有一次,Luke和Rache在外面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一起闹肚子,陈浩为了两位留学生得到更好的休息,让他们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挂点滴。也许应了一句“患难见真情”,两位留学生互相萌生爱意,在温期间确定了恋爱关系。六年后,归国的他们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如何度蜜月?两位新人在热议过N种方案后,决定回到温州,回到他们爱情的发源地,并以担任学院志愿者的特殊形式度过人生中最难忘的蜜月。正如他们回温后对陈浩老师说的:再次回来只为感谢温医为他们创造的爱情机遇,感谢陈浩老师当初对他们无私的教育与关怀!

    陈浩对自己一直严格要求,以行立教。“我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有资格严格要求学生。”自1996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后,陈浩一直在附属第二医院长期从事消化内科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先后赴奥地利格拉兹医科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修。在承担留学生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他还寻找教材、制订大纲、挖掘师资,亲自到各个科室进行英语示范教学。为了方便留学生学习,他参与出版了数部医学专业译著,其中,他以副主编身份出版的英语专著《Clinical Research & Application of Acupuncture & Tuina》(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在海外发行,获得好评。陈浩已连续数年被评为所在学院及美国太平洋大学优秀教师;曾获温医第一届英语授课比赛一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指导本科学生获得温州医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医学学科竞赛临床综合答辩第二名……

    讲台上,书桌边,严爱同行,共筑医学梦想。

    润花蕾,育桃李,以行立教,谱写师德篇章。

    陈浩老师的教诲和关怀,让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感受了医者的快乐和幸福,在各自的医学领域走出了一片天空,深刻诠释了“亲其师,信其道”、方能“乐其道,学其道”的道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