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脊椎术后无需石膏牵引,温医研究获省科技一等奖
  • 作者:周建国 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温州日报   编辑:宣心   字数:   浏览:4994
  •     本报讯 传统脊椎手术后,通常需要石膏、牵引等方法固定几个月,但微创手术后,只需戴颈围保护颈部,10天左右就可下床活动。昨天,在我省2010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州医学院的研究项目“微创脊柱外科新术式的设计与临床应用”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脊柱疾患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脊柱疾病是骨科常见病,以颈椎病、腰椎病发病率最高,二者的发病率在成人中达到60%~70%。对于脊柱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如何通过微创手术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创伤,已成为脊柱外科专家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温医以池永龙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对微创脊柱外科的相关理论和临床应用进行了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多项脊柱微创新技术。目前,该团队采用微创技术已收治各类脊柱疾患近千例,病员来自全国各地及北美、欧洲各国。团队所在的温医附二院获批成为了“全国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培训基地”和“卫生部脊柱内镜培训基地”。其研究成果和技术在全国30余所医院进行推广,均取得很好的成效。

        “传统脊柱手术创伤较大、并发症多、康复时间长、医疗成本高。”池永龙说,他曾遇到一个颈一二手术,这种手术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全身瘫痪甚至死亡,被视为外科手术的禁区的手术。后来他用微创手术方案,仅耗时3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手术,整个过程患者只有两个小孔创口,出血仅20毫升左右。

     

        瑞金医院脊柱外科梁裕教授指出,微创手术是脊柱外科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对患者来说,微创的意义不仅仅是生理层面的,也体现在心理层面。不少患者经过微创手术治疗后改变了以往对手术的恐惧感。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