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外科禁区要动大手术医生只打两个小小孔
  • 温医的“微创脊柱外科”项目昨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作者: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温州都市报   编辑:宣心   字数:   浏览:4964
  •     本报讯 昨天召开的2010年度浙江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透露,温州医学院以池永龙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的研究项目“微创脊柱外科新术式的设计与临床应用”获得了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组经十多年的努力,对微创脊柱外科的相关理论和临床应用进行了研究,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如中上胸椎的椎弓根内固定、系列上颈椎经皮内固定术等多种术式。这些成果推动了我国脊柱微创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极大地减轻了传统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巨大创伤与并发症产生的痛苦,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曾经有一位40多岁、被确诊为颈一二陈旧性骨折脱位的患者找到池永龙教授。颈一二手术是脊椎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因为颈部解剖结构复杂,颈椎内部的脊髓是大脑与全身神经联系的关卡,如果手术不成功就可能导致全身瘫痪甚至死亡。就是这个一度被视为外科手术的禁区的手术,池永龙教授采用微创手术的方案,耗时3小时顺利完成了。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的手术创口只有两个小孔,出血20毫升左右。

    池永龙介绍,传统脊椎手术的患者术后还需用石膏、牵引等固定几个月,但微创手术患者只需戴颈围保护颈部,10天左右就可下床活动了。另外,传统手术后患者往往会留下难看的疤痕,微创手术就没有这方面的烦恼,几乎不留疤痕。

     

        据了解,该科研团队10多年来采用微创技术已收治各类脊柱疾患近千例,病员来自全国各地及北美、欧洲各国。而团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也已在全国30余所医院推广,均获得满意的效果。团队所在医院也获批成为了 “全国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培训基地”和“卫生部脊柱内镜培训基地”。

        据悉,在此次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州医学院还有2个研究项目获得二等奖,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