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附一医全日开展,预约提前3周
  • 温州日报:做无痛胃肠镜现在很方便
  • 作者:杨昭普    通讯员单位:温州日报   编辑:钟华   字数:   浏览:7398
  •   

    黄医生在给患者做无痛胃肠镜检查  陈翔 摄

       “现在,去医院做无痛胃镜、肠镜很方便了!”近日,刚刚做完了肠、胃镜检查的刘先生显得异常轻松。只用了10余分钟,他在毫无知觉的“睡眠”状态下就做完了检查,一点不适感觉也没有。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告诉他,除了胃部有点糜烂外,消化道系统都很正常。让他担忧了好多年的长期腹泻,终于放心了。

      做“无痛”预约提前3周

      “现在来预约做无痛胃、肠镜检查的市民越来越多。”附一医消化内科主任黄智铭告诉记者,以前医院每周只安排周一下午做无痛胃肠镜检查。但是,想做该检查的患者太多,预约都要排在3个月以后。为了满足患者对无痛胃、肠镜检查的迫切需求,医院现在从4月开始,每周周一到周五都开展该检查,安排10名医生来做“无痛”检查,现在想预约的市民,大概提前3个星期就可以轮到了。

      这几年,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其中胃癌、肠癌的发病率也有大幅度提高。市民想做胃肠检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过去,传统胃、肠镜检查,由于镜身通过咽、食道、肠道时会给患者带来恶心、呕吐、腹痛等不适,许多患者因不能忍受而拒绝检查,使得疾病不能及时发现,从而延误治疗。

      “无痛”检查采用的是静脉麻醉技术,使检查者处于浅睡眠状态,对检查过程的痛苦和不适并不知晓,检查结束后患者在几分钟内可清醒,经观察后即可离院。其最大优点是,检查舒适、快速、准确。还扩大了检查的适应症范围,也可在镜下对食道、胃、肠的疾病进行有效治疗。

      “现在大部分患者都要求胃、肠镜一起做。”黄主任说,其中有的患者知道长辈中有消化系统疾病后,也都自觉将胃、肠镜检查,作为自己定期体检的重要项目。

      费用多500元比传统检查贵

      无痛胃镜或肠镜的费用大约比传统检查多500元,多出的部分主要是麻醉及麻醉药费用。黄主任告诉记者,由于无痛检查,是在患者麻醉的状态操作,所以不仅要求有2位医生(麻醉科医生、胃肠镜检查医生)一起完成,还要有相应的医护人员、抢救设备跟上,以防突发事件,避免检查者发生意外。

      去医院做无痛胃肠镜检查的流程为:先到消化内科门诊就诊、开单。然后,去麻醉科门诊,如果患者无麻醉的相关心、肺等疾病禁忌,生命体征稳定,经麻醉科医生同意后,就可以预约了。

      医生提醒注意的是,对于有哮喘发作、扁桃体发炎、感冒的患者,一般都要求患者恢复健康后才可以做。

      检查后8小时内不开车

      刘先生进入麻醉状态后,先是做胃镜,医生大概用了3分钟左右。然后进行肠镜检查,大概费时5分钟。黄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整个检查过程在15分钟内完成。偶尔,有的人由于肠道的走向不同等原因,肠镜检查所需时间会久点,甚至有个别人检查超过半小时。

      在做“无痛”检查时,必须要有一名家属陪同,由于麻醉的关系,虽然只是短短的10分钟昏迷,但是,在检查过程和结束后的3小时内,必须有一名家属陪同。另外,医生特别提醒,检查后的8小时内不允许开车,期间也不宜进行精细的工作,避免高空作业等。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