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17岁小伙身上长满“妊娠纹” 原是垂体上生了一颗“绿豆”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826   浏览:2040
  • 温州网讯 小伙子身上长满“妊娠纹”,脸越来越圆,腰围越来越粗,两年来体重增加10公斤。导致他身体出现这些变化的,原来是脑垂体上生了一颗“绿豆”。日前,做过手术的苍南籍小伙子小吴回医院复查,恢复情况良好。

    小吴说,两年前,17岁的他在上高中,无意中发现大腿内侧的皮肤上出现了一些对称的紫色条纹,起初他以为是体育课跑步太多肌肉拉伤导致的,没当一回事。过了一段时间,皮肤上的条纹不但没有消失,还越长越多,跟网上看到的妊娠纹越来越像。半年前,他的胸前区及两侧上臂皮肤也开始出现类似的紫色条纹,甚至还出现颜面浮肿。这时,他以为是忙着准备高考劳累导致的。上了大学后,这些症状越发严重。半个月前,他下决心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明显增高,医生建议到温医大附一院进一步诊治。

    经温医大附一院内分泌科检查,医生发现小吴的多项指标明显异常,尿液中的皮质醇更是增多几十倍;在头颅核磁共振检查中,发现他的垂体偏左侧有个微小的病灶——一颗绿豆大小的肿瘤。

    该医院垂体疾病多学科团队对小吴的病情进行讨论后,决定采取微创手术切除肿瘤。通过内镜经鼻腔蝶窦切除肿瘤后,小吴的血压明显下降,原来异常增高的激素已经恢复正常,核磁共振复查提示肿瘤完全切除。至于他身上的妊娠纹,医生说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苏志鹏介绍,垂体个头小,却是身体内最复杂的内分泌腺体,全身内分泌腺体的活动都离不开它的指挥。垂体瘤会引发垂体激素异常分泌,由于异常增高的激素类型不同,所造成的症状也会不同,比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异常增高,会导致像小吴这样体形改变、皮肤出现紫纹、骨质疏松、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生长激素异常增高会出现肢端肥大、容貌变丑、多发骨关节炎和睡觉打鼾等;肿瘤个头过大,压迫视神经,会导致视物范围缩小和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出现这类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