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浙南首例!温医大附二院施最新技术 让77岁阿婆重获“心”生
  • 作者:陈怡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767   浏览:1846
  • “全身浮肿消了,体重从58公斤降到46.5公斤,呼吸也顺畅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4月7日,77岁的袁阿婆在经历了一场应用最新技术的心脏手术后,顺利康复出院,她拉着医护人员连连致谢。

    因为心脏主动脉瓣狭窄,十几年来,伴随着顽固性浮肿,呼吸不畅,袁阿婆一直深受疾病困扰。

    去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二院”)首次引进新技术,今年首次应用可回收系统完成主动脉瓣重度狭窄TAVR手术,让袁阿婆重获“心”生,这也是浙南地区应用该技术做的首例手术。

    3月12日,袁阿婆病情急剧恶化,非常危险,住进了温医大附二院。由于高龄,心功能差,主动脉和冠状动脉靠得太近等不佳的身体状况,袁阿婆无法进行传统的开胸换瓣手术,一直以来只能用药物进行保守治疗。而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术),为袁阿婆提供了一线生机。

    作为浙南地区首例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行经导管可回收主动脉瓣系统置换术(TAVR术),温医大附二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连拼带领下的心血管团队,连同心脏超声科、麻醉科、放射科等7个团队,50余名医护人员,大胆设想,谨慎求索,设置手术预案,做了近半个月的准备,3月26日,手术开始了。他们先经股动脉切一个小口,通过介入导管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域,替换病变的主动脉瓣膜,完成人工瓣膜的植入。

    吴连拼主任介绍,通俗来说,应用可回收瓣膜系统,就是医生可多次调节瓣膜位置,这样避免了瓣膜植入位置不佳引起的瓣膜移位、重度瓣周漏、房室传导阻滞等严重并发症,从而显著降低TAVR手术的风险和手术难度,提高手术成功率和安全性。这种应用新技术的微创手术适合65岁以上、心功能差的患者,手术创伤小,效果好,可以为更多的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