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隔三岔五去掏耳朵 耳道发炎又痒又痛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589   浏览:2651
  • 市区街头冒出不少采耳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0家左右。采耳采多了,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一院了解到,该医院最近每个月接诊十几例因采耳导致不适的患者。

    40来岁的市民吴先生说,几个月前他接触采耳之后,就喜欢上这个服务,隔三岔五地去采耳店掏一下耳朵。近期,他突然觉得耳朵痒甚至有点痛,实在忍受不了才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外耳道通畅、光滑,没有耵聍及其他异物,诊断他患上外耳道炎。给予相关治疗后,医生建议他不要经常采耳或者挖耳屎,避免造成耳道抵抗力下降,引起炎症。

    通俗来讲,采耳就是掏耳朵。记者了解到,耳朵其实很敏感,薄薄的耳道皮肤构成了保护它的屏障,而狭窄弯曲的S型耳道就像歪七扭八的山道,在最深处藏着极易受损的鼓膜,当接受一次采耳时,相当于把危险地带全部暴露出来,而采耳师傅的装备看起来五花八门,一旦失手,很可能就会刺破耳道皮肤、鼓膜,引起耳鸣、听力下降,甚至是中耳炎,有些采耳会用灌水法或湿棉签洗耳,将外耳道从里到外清洗干净,这样会破坏耳朵的保护屏障,导致耳道湿疹,如果一不小心,可能将一些真菌带入耳道,一旦感染,脆弱的耳道就会成为细菌的培养皿引发外耳炎。

    温医大附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方练说,耳屎又叫耵聍,不用经常掏,一般情况下,耳屎可以借咀嚼、张口等动作自行排出,不建议经常采耳。如果耳朵里有明显的堵塞或者出现听力下降、耳朵痛痒等情况,可以去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