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这里有一位可以让我放心把命交给他的医生”
  • 作者:王春霞 朱国庆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86   浏览:2196
  • 经过介入治疗,日前,来自上海的黄先生顺利从温医大附一院出院回沪。没有选择上海的三甲医院,患有肿瘤的黄先生奔赴到温州,只为11年来结下的那段医患情缘。

    黄先生今年59岁,有既往乙肝病史20余年。11年前,黄先生在当地医院体检时,发现肝内有3个肿瘤,直径约为1-2cm。最初,黄先生选择在上海中山医院接受肿瘤切除手术治疗,但担心手术创口较大,于是拒绝了手术。通过朋友推荐,黄先生找到了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的夏景林医生。了解了黄先生的情况后,夏景林提出为他实施介入(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和放疗治疗方案。

    “我还这么年轻就要做化疗治疗,心里总是有些担心,一开始特别抗拒做介入手术。”对于介入手术不太了解的黄先生的家人,认为介入手术与往常了解的外科手术有所区别,担心是否能够真正起到治疗效果。临上手术台前,黄先生的家人拒绝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夏景林耐心地为黄先生及其家人讲解了介入手术的特点和微创优势,站在患者的角度上认真分析,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充分理解后,夏景林为其做了肝肿瘤介入治疗,术后的第2天黄先生就出院了。随后1个月内,再次为黄先生安排了肝肿瘤放疗。此后定期随访和抗病毒治疗。

    2年后,黄先生复查发现肝内有一直径约2cm的新发肿瘤病灶,夏景林又为其施行肝肿瘤射频消融术,就是通过穿刺入肿瘤病灶的射频针用高温将肿瘤“烧死”。射频消融后一月,复查肿瘤已完全坏死。此后黄先生定期在中山医院随访,至今9年未见复发。

    今年10月12日,黄先生复查肝脏磁共振发现肝脏有3个新发病灶,大小为0.5-1.5cm。他立即联系了已经到温医大附一院担任党委书记的夏景林。夏景林详细了解了患者目前状况后,建议他再次行介入治疗。黄先生二话不说当即从上海奔赴温州。家里的亲戚都很疑惑:“上海这么多好医院,为什么非要跑去温州治疗呢?”黄先生说,“这十多年,我一直找夏医生看病,让他治病我放心,他是一个我可以放心把命交给他的医生。再说看了附一的硬件设施,也很满意。”

    10月29日,黄先生来到温医大附属一院入院检查。第2天,夏景林就为其施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经过2天的恢复期,就顺利出院。临走前,黄先生激动地握住夏景林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手术切除和肝移植是肝癌根治性的治疗方法,介入治疗通常只能取得姑息性的效果,很难获得5年以上的长期存活。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夏景林用介入疗法治疗的肝癌患者,生存10年以上的有十多位,就在夏景林来温州工作的1年内,已有3位生存10年以上的外地患者来温医大附一院治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