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州喊你来发展!听听?蒋胜男、肖健两位代言人怎么说
  • 作者:王民悦 缪眎眎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黎亚茹 高拓   字数:1578   浏览:2841
  • 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要、发展之源。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集聚资源、优化环境,加快打造浙南闽北赣东人才新高地。一大批精英才聚瓯越,他们与温州有怎样的故事?他们为什么选择温州、留在温州、爱上温州?市委人才办联合本报推出“创业之都欢迎您,来了就是一家人——我为温州代言”系列报道,邀请我市人才优秀代表,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温州是一片可以追梦圆梦的热土,择一城创业就选温州。

    肖健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温州大有可为

    肖健,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材料制剂与再生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参与获得2015年、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参与研发创伤修复类国家一类新药1项、三类医疗器械1项。入选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等

    代言话语

    温州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将大有作为,是我们生物医药研究人员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肖健,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科研团队的“三剑客”之一,生命健康产业就是他的“江湖”。

    他是江西赣州人。2005年3月,在硕士生导师李校堃的引导下,随科研团队一起来到温州。

    而这一呆,就是15年。

    “这证明温州是一块能成就人的热土”

    温州医科大学东北角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幢实验室总是灯火通明。这里,是肖健所在科研团队工作的地方。

    无数个夜晚,他们守着一个个关键性的实验不敢合眼,有时还为了一些有争议的议题探讨到凌晨。“有一次我们开会商讨生长因子新药的开发,当话题谈到该选哪类适应症患者作为实验人群时,大家产生了分歧。因为选择适应症的人群不同,就意味着新药的开发方向和使用剂量、时间有所改变,那天,我们一直辩论到凌晨3点。”说起当时的情景,他仍满怀激情。

    一场场头脑风暴、一次次通力协作,让肖健所在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发成功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的一类新药(贝复济、盖扶、艾夫吉夫)和三类载药医疗器械(创必复)等,应用于全国5500余家医院近6500万人次,为烧伤、难愈性溃疡、糖尿病和老年病并发症、重大灾害性创伤、国防战伤等的救治提供了重要治疗手段。“我们的经历证明温州是一块能成就人的热土。”肖健说。

    “家安定下来了,心也就定了”

    2015年,对肖健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和家人住进了人才公寓。“家安下来了,心也就定了。”

    为了让更多像肖健一样的外来人才安心留温发展,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人才住房建设,打造最优人才安居环境。去年底,率全国之先出台《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力度空前,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5至7折购房优惠。

    温州还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惜才、重才的良好氛围。肖健的感受尤为真切:“2013年,我入选温州市首届青年拔尖人才,获得一笔10万元的奖励,这笔钱不仅在购买人才公寓时派上了用场,更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对一些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温州也拿出‘真金白银’,为开展后续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温州这个地方很适合我”

    对未来,肖健说,做出一个几十亿甚至百亿、在国内叫得响的生物医药产业群,是他所在的科研团队要给温州的惊喜。目前,他们正与温州本土创面复合企业进行对接,一旦对接成功,可以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造福更多患者。

    “温州这个地方很适合我,我打算扎根在这儿了,希望她变得更好。”肖健说,这些年,温州大力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希望能进一步完善交通配套、公共配套、服务配套等,擦亮这张科技创新金名片。他还建议,在浙南科技城、温州高教园区等科创要素集聚的区域布局更多人才公寓,让外来人才能更好地安居乐业。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