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25周早产,出生体重仅450克,刷新浙江省体重最轻新生儿纪录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457   浏览:2982
  • 一个生命需要多久才能创造奇迹?

    刚满41+3周的奇奇,

    用了112天。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刚吃完奶的小奇奇睡着了,睡梦中不时咧着嘴笑。这笑容,如天使般抚慰着医护人员的心。

    “奇奇,终于成为了奇迹。”112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浇灌下,25周紧急剖腹产出生、脆弱得如水晶般的超早早产儿,顽强存活。今天,他将在母亲的怀抱里回到温暖的家,开启美好的人生。

    据介绍,出生时仅450g的奇奇,也成为目前浙江省存活的体重最轻的新生儿。

    孩子,挺住!

    如果这个世界只剩下一种美好,那一定是孩子带来的。

    一年前,台州的王女士带着憧憬,用试管种下希望的种子。结婚多年未孕,夫妻俩把所有希望倾注在这个新生命上。

    还没等来新生的喜悦,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孕20周的王女士突然出现高血压。

    病情迅速恶化,不到孕25周,王女士数次住院保胎。情况越来越危急,孩子几乎命悬一线。

    “孩子能挺一天,我就能挺一天!”王女士总在心里默默地对孩子说,挺住!

    希望孩子是一个奇迹,抱着美好的愿望,王女士给孩子取了小名:奇奇

    25周时,危险再度发生。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王女士胸腔、腹腔充满积液,呼吸开始费力。胎儿脐动脉血流消失,停止发育。

    被救护车紧急转送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用上促肺发育和预防脑损伤的药物,保胎两天后,奇奇出生了。一经剖腹娩出,小奇奇浑身青紫,呼吸微弱,有轻度窒息。“对于超早早产儿,我们每一个操作都要非常小心,稍有差池都有可能是致命的打击。”有着多年从医经历的新生儿科医生何笑笑说。

    保温、复苏、转运、诊疗团队管理、专人护理……环环相扣的救治,每一个动作比以往更轻柔。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周小坚说,超早早产儿很珍贵,是一整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需要更温柔的呵护。

    孩子,加油!

    离开母亲的身体,小奇奇需要独自面对世界。可是他太弱小了,全身脏器未发育成熟,就连自主呼吸都还无法做到。

    一场生命的抗争在小小的保温箱里悄然进行着。

    皮肤没长好,没有血管,就用脐带建立静脉和动脉导管,一边给予源源不断的输液营养,一边持续监测血压,防止低血压引起的脑损伤。

    无法自主呼吸,依靠呼吸机一次又一次完成吸气、呼气。这是小奇奇第一次和这个世界交流。

    胃肠道还没发育成熟,护士一滴一滴地将母乳滴进小奇奇的口中,一天光滴喂就要进行7、8次。

    20天后,奇奇第一次撤下呼吸机。看着孩子略显费力的呼吸,这让大家悬着的心稍稍放下。撑了5天,为了呼吸,小奇奇似乎用尽了力气,只能再一次上呼吸机。不断撤机、上机,大家惊喜地发现,撤机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孩子的力气一天天变大了。

    出院后的王女士租住在医院边上的宾馆里,每天拼命地挤奶,往新生儿科送。她坚信,孩子一定也在拼命生长。

    一个月里,奇奇两次感染、两次肺炎,幸运的是,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

    一个月后,奇奇顽强地跨过了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撤掉了呼吸机,能够自主吮吸奶瓶,身体一天天变胖。王女士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奇奇的模样:白了、胖了,眼睛还会眨巴眨巴,可爱极了。

    112天,漫长的等待。如今的奇奇,纠正胎龄达到41+3周,身高46厘米,体重3300克,和正常足月的宝宝差不多。

    为了迎接奇奇回家,他的爸爸早早将家里里里外外清洗消毒,妈妈也跟着新生儿科护士学会了护理方法。不过,奇奇喝奶或者哭闹时,由于肺功能还发育不全,仍需要间断吸氧。为此,家里也配置了一台制氧机。

    出院后,每隔一段时间,奇奇都需要回到医院复查。对于奇奇来说,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正缓缓打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