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大学生暑期实践从线下转到线上——“云”实践中服务社会
  • 作者:卓扬    通讯员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柳小丽   字数:1169   浏览:3254
  • 往年暑期,大学生实践队通常会走进企业、社区等参与实践、服务社会,在社会大课堂中收获成长。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大学生以“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方式开展活动,云端社会大课堂成为了一道风景线。

    探索模式,线上实践受众广

    “一堂20分钟的电影云课,需要准备3000字的讲稿”“每堂课都要磨个五六遍,老师通过线上钉钉来指导”“云课的录制、剪辑都是我们自己来”朱彦霖来自北师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虽然已经有着丰富的阅读分享会、阅读推广社会服务等经历,但对她来说,“云支教”的备课试课、互动交流依旧是全新的体验。

    “光影文学”系列公益课面向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热爱电影的小伙伴,每周分别推出一个主题的两堂课,四周共上16节云课。团队成员会守着课程的线上首播,看弹幕互动,在交流群里给小朋友分享当天的预习内容、知识点整理和拓展作业。
    为了让“光影文学”课堂的辐射更广,除了通过“温图少儿阅读”微信平台,还通过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向泰顺县的孩子们推广云课。事实证明,“云支教”的传播范围的确更大,每堂课都获得2万以上的点击。“我们现在准备了四个课后交流阅读群,分享课程内容与学习拓展,2个面向市区,2个面向泰顺。”

    以“互联网+社会实践”开展活动,也是温医大药学院暑期“疫”线志愿者“云寻访”实践团队的实施方式。学院共组建了16支寻访队,通过“线上集体探讨+线下分散实践”“属地专项+专业服务”的方式开展“云寻访”,通过对扎根基层的战"疫"人士的线上采访,向更多师生传播身边的抗疫故事。

    服务社会,线上距离也很近

    “小朋友们,这张图片是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细菌是怎么跑到我们身上来的......”温暖的声音穿过电脑屏幕,进入小朋友的心里。今年一年一度的温州大学知心姐姐暑期夏令营如往常般开营,不同的是上课地点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在录制绘本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在专业知识中,还会结合了音乐、手工、游戏、绘画等元素,希望为小朋友讲好每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温大知心姐姐实践队队长徐夏介绍,除了线上开展绘本课程,实践队员还积极参与到手工制作绘本当中,从编写绘本故事到画图填色,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绘本。从书信联系到线上绘本平台,成立25年的温大知心姐姐团队已自主构建了绘本“3+1”公益模式,学生通过线下的知心绘本课堂、绘本剧演出、特色夏令营以及线上的知心绘本平台,开展实践活动。

    温医大“医伴学堂,护翼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和“云上方舟,医童起航”暑期社会实践团,今年的实践活动也以线上形式为主,学生化身小老师,与在职在岗医护人员的子女们进行配对,通过网络开展学业辅导、兴趣培养、艺术发展等活动。

    知心姐姐线上绘本云课进行中。 学校提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