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散瞳验光,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 作者:蔡卫卫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89   浏览:5351
  • 目前,温州市中小学已陆续开课开学,家长们也开始计划在学期开始前带孩子进行验光配镜和眼部相关检查。在一般的眼镜店里往往是直接验光和配镜,而在医院检查,儿童验光前一般都需要散瞳。这其中的区别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来说说散瞳验光的那些事。

    什么是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在医学上被称为睫状肌麻痹验光。是在验光前,使用睫状肌麻痹的药水或药膏,放松睫状肌,从而放松儿童的眼部调节,以便客观地检测眼睛的屈光性质与程度。散瞳的同时会出现瞳孔散大的现象,因此睫状肌麻痹验光也被称为“散瞳验光”。

    为什么要进行散瞳验光?

    这主要与眼球的调节力有关。儿童患近视眼时,看书、写字或做各种近距离作业时,常喜欢将眼睛放近一点,近视度数越大,放得越近。东西离眼球越近,调节作用越要加强。久而久之,引起眼睛胀痛,视力减退,即所谓调节痉挛。

    如果验光时不散大瞳孔,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度增强,导致近视度数加深,可能会验得错误结果(所谓假性近视或调节性近视)。因此,儿童近视,散瞳验光是非常必要的。

    散瞳验光的主要优点:

    1. 避免儿童睫状肌调节过强或松解调节痉挛,使主观验光变为客观验光,验出的度数更加精确;

    2. 避免由于调节痉挛而产生的假性近视或散光。同时对假性近视也起到了治疗作用;

    3. 幼儿或小学生验光时不能很好配合,散大瞳孔后更便于行视网膜检影。(不散瞳时视网膜影子可变来变去,不容易排除伪影),掌握一个可靠的客观指标,使验光所得的近视度数更加准确。

    散瞳验光的主要方式:

    一种是快速散瞳,每隔五分钟滴一次散瞳药水,连续滴六次后休息20分钟就可以做检查,过程大概需要1小时,散瞳后6-8小时恢复正常。这种散瞳药效时间短,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一般适用于大龄儿童及近视儿童等验光。

    另一种是慢速散瞳,一般用阿托品眼药膏,医生开药后家长在家里给孩子点药,一天点三次,连续三天,第四天来医院验光,散瞳后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恢复正常。慢速散瞳能够使控制瞳孔收缩的肌肉充分麻痹,验光的结果会更准确。适合于年龄偏小的孩子、患有斜视弱视的孩子。

    散瞳有什么危害吗?

    除了早产儿容易对散瞳药出现中毒反应,健康人群完全可以耐受散瞳药的副作用。睫状肌麻痹剂点眼的副作用非常小,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即使有也是轻微的、可以完全恢复的不良反应。家长不必对儿童“散瞳验光”感到畏惧。

    散瞳后的注意事项:

    1. 如果采取滴用阿托品进行散瞳,需在点药后压迫泪囊区10~15分钟,可避免药物过多吸收引起不良反应;

    2. 少数病人对阿托品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有眼部充血,眼部出现皮疹及眼睑肿胀,全身皮疹等表现,要立即停止用药;

    3. 散瞳后视近物模糊,不宜看书,写字;

    4. 用药后可能出现畏光症状。户外活动光线过强时,应佩戴墨镜长舌帽,成人散瞳后应注意眼压有无升高的变化;

    5. 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对小孩要注意看护以免碰伤,如果孩子患有严重心脏病及原诊断有青光眼的,请家长慎用;

    6. 散瞳后如出现颜面潮红,口渴现象,这些副作用大多在4~5个小时左右随着药效的消失而自行减退,一般无需特别处理,可试着喝点水,休息片刻。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