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州建“病毒研究院” 多院士联盟助力——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
  • 作者:陈付瑛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黎亚茹 高拓   字数:2959   浏览:3941
  • 4月12日,浙江省首家病毒研究院在温州医科大学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担任院长。

    为何在温州设置这样重磅的医学机构?这对温州今后的发展有何深意?近日,李校堃院士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灾难袭击温州,温州不幸沦为重灾区。但是,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温州在目前这一阶段的战“疫”中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504例确诊病例中一例死亡,这成绩放在全世界都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

    防患未然,是科学家惯有的思维模式。在疫情科研攻关过程中,温州医科大学更加意识到基于病毒相关性疾病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筹建浙南应急中心,成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医科大学的共识,这一决定得到省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选择温州 应是天时地利人和

    为什么是温州?李校堃院士认为,温州是处于浙南闽北赣东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人口结构非常特殊,海外、国内各省都分布着经商的温州人,人员流动大。同时,温州远离省会及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同时又是人口大市,人口密度大,这些都是研究流行病、传染病很好的引爆点。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都具备建立在国家应急防控体系中高级别机构的条件。

    李校堃院士介绍:“作为一所医科大学,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优势来为国家未来的传染病防控作出贡献,所以我们决定成立病毒研究院。”有了建立病毒研究平台的初心,他马上向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汇报,得到了院士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病毒学泰斗侯云德院士明确表态:“校堃你当院长,我来为你当名誉院长,给你全力支持。”李兰娟院士也表示,作为浙江省的唯一一所独立的医科大学,成立病毒研究院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所谓天道酬勤,建立病毒研究院得到了这么多医学权威的支持,不仅侯云德院士担任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受邀担任名誉顾问。

    在温州建立这样一个病毒研究机构,建立P3实验室,建立病毒研究的最高级别装置,对温州的临床治疗、疾病的治疗,还有病毒的治疗、病毒的诊断,以及针对病毒的产品开发,将会起到一个引擎和发动机的作用。

    “我们将依托病毒研究院和即将成立的P3实验室,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争取把温州建成中国预防流行病、传染病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让温州病毒治疗与防控成为全国重要制高点之一。同时发挥温州民间资本优势和政策优势,推动病毒相关研究的成果转化,把病毒研究相关的一些产业吸引到温州,推进中国基因药谷、环大罗山科技走廊建设,助力温州的产业转型升级,也为浙江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李校堃院士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构想。

    李校堃院士。图片由温州医科大学提供

    病毒研究 跨多学科协同作战

    从这次新冠肺炎的肆虐可以明显感受到,未来的人类面临的最大敌人,不是海啸、不是台风、不是地震,人类未来最大的健康敌人是病毒。因为病毒在地球上有几十亿年的存在历史,人类在地球上也就是生活了五百多万年。历史上的伤寒病、黑死病、鼠疫等病毒的传播,多次将人类拖入绝望的深渊。病毒比人类进化得更加聪明!它的繁殖手段,它的扩张速度、它的变异能力超强,必须交叉学科作战,共同对付这样一个强大敌人。

    温州在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现阶段尽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这场战打得异常艰难,可以说是病毒突袭时,医务人员没有任何信息、没有研究工具,没法马上去分析它,哪怕看一看显微镜下这病毒到底是什么?从哪来?它的规律是怎么样?都做不到!

    李校堃院士说:“那种一无所知的感觉在疫情面前更加让人忧心!因为我们没有研究条件,采集到的样品,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办法进行研究。对科研工作者来说,不能分析,缺乏针对病毒的一个高水平研究装置、研究体系,是非常痛心的。从美国来的、从欧洲来的、从武汉来的,这些病毒有什么区别,我们已经抓住的病毒到底是什么?没有手段分析鉴定抓住的敌人到底是土匪还是贼?这次的战‘疫’中,温州医科大学临床诊疗就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基础学科、公共卫生学科等十几个学科已经是跟病毒在短兵相接地交战,但是我们没有武器!成立病毒研究院成为极其迫切的需求。”

    成立后的温医大病毒研究院将整合温医大及其附属医院在病毒学、免疫学、药学、眼视光医学、呼吸病学、传染病学、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检验医学和基础医学等方面的学科资源、临床资源和科研力量,发挥跨学科协同作战攻坚克难的优势和战斗力,联合开展病毒发病机制、新型干预技术、诊断方法、新药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推动温州医科大学在病毒防控与疾病治疗方面抢占学科制高点,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发展引擎 引爆温州健康产业

    此时成立病毒研究院,换句话说也可以称叫“火线参战”。“疫情之后,说不定温州从病毒研究这个点上切入,就将带动温州整个医药产业的崛起。举个例子就说中药吧,若开发一种中药合剂,对防治病毒很有作用。病人用了以后感觉挺好,但是你怎么拿到数据来辩证?你不能说好就好了。你必须要用P3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做动物实验,数据显示确实不错,才可以广泛应用于病毒进行攻击。所以说病毒研究对产品的开发也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平台。对温州的医药产业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整个产业的崛起完全有可能。”

    李校堃院士介绍,目前温州医药产业在过去的几轮竞争中落后不少:“因为疫情,我们有可能突然弯道超车,这是温州的机会,因为温州有这么多跟医药相关的研究人员,温州医科大学就有几千人从事医学的研究、疾病的诊治。集聚力量如今重新编队,谁后发力谁就上来了。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关键在人才,所以说,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具有战略性意义。”

    温州的经济发展过去是靠拉链、纽扣、打火机等小商品换来了温州的第一桶金:“现在我们要在危难中抓机遇,温州要发展大健康产业,我们的地标就是立足在病毒基因工程。借此引爆温州的健康产业。因为有医科大学这样一个巨大科研条件支撑,国家又给我院士的头衔,而且我还是微生物专业,研究生长因子,所以我责无旁贷挑起这个重担,我们地方队也有责任和情怀,为国家分担,抓住这次事件的时间窗,真正在温州建立一个从上游、中游、下游以病毒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也是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病毒研究院将发挥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的优势,进行国际间的交流。目前已着手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成立两个医学学院,联合培养人才,阿尔伯特大学的病毒研究在北美属顶尖水平。

    “我们立足全球化视野,梦想未来温州在针对病毒某一领域的研究,能站在全国的制高点,在全球有影响力。同时针对病毒的某一个诊断和药物的研究上,或治疗的技术上,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真切地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将在学校及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启动P3实验室等建设,未来在中国基因药谷也筹划建设实验室,以大跨度的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大范围的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融合,充分发挥温医大在医学领域多学科综合、优秀人才汇聚、高水平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病毒防控与疾病治疗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力争将温医大病毒研究院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医学研究机构。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