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战“疫”线上“最可爱的人”
  • 作者:王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896   浏览:3512

  • 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通过视频连线查房

    温医大附一院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战“疫”小队(医院供图)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作为温州唯一的省、市级收治新冠肺炎重危病人的定点医院,截至目前,该院已治愈出院20人,包括15名重症患者,而在院治疗的重症患者中,76.5%已转为普通型或轻型,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是什么让该院在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面前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赢得口碑,原因是该院拥有一支强大的医疗团队,和对患者的精心治疗、照护。正如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时发自肺腑地说:“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没有他们的付出,也就没有我的今天。”

    全员请战与病毒抢时间

    抗击疫情已有一个来月,回顾这段时间,该院全体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绩,留下了一个个“壮举”。

    1月19日,该院全面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成立65个专科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小组,确保全院防控工作“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根据疫情变化,2月1日,该院党委发起“吹响防疫战斗冲锋号”的倡议,党员带头,一大批临床医生、护士踊跃报名志愿参加抗击疫情一线,全院2000多名党员干部签署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承诺书。

    时间就是生命,防控疫情,很多事情都得做在前面。短短数天时间,医院专门腾空独栋感染楼,对病区氧气管道、供电等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梳理预检、发热门诊和收治流程,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与此同时,该院支援武汉的一批医护人员也已经启程奔赴“前线”。

    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他们中间,有大年初一就顾不上与家人团聚,背起行囊就赶赴武汉的温医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护士长郑秀云;有29年党龄老党员的该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科副主任卢明芹;有驰援武汉,一篇泪目日记感动了全中国网友的90后男护士谢得力。

    除了奔赴武汉的,留在本院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当中也是个个争相冲锋陷阵,没日没夜地奋战。他们中有五人组成的“抗疫特种小队”,有把孩子托付给外地父母的重症隔离病房护理质控组组长卫庆,还有很多踊跃报名参加抗疫一线的80后、90后医护人员。

    “我是支部书记,我先带个头。”自第一位疑似患者入住该院隔离病房后,该院院感处处长、感染内科主任陈永平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查房。专家带头查房,激励着更多的一线其他医护人员报名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

    “领头雁”带领团队前行

    而这支抗击疫情的团队有一个“领头雁”,他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党委书记夏景林。家住上海的他,今年春节就没有回过一次家,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深夜仍在处理疫情防控相关事务,一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兼院党委书记和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的夏景林,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这次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我们一定要特别重视,大家一起努力,确保全院防控工作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本着这一目标准则,以夏景林为首的医院党委全面布局,指挥靠前,压实责任,严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为狠抓重症救治,夏景林第一时间召集组建专家组对温州市及各县(市、区)疫情防治工作开展指导,并根据温州地区的疫情特点,采取“下沉和上通”进行科学施治。一方面,通过派专家下乡或网络诊疗等形式,排摸县(市、区)的病人,把区域内危重病人的发现和救治工作前移;另一方面,他抽调各科精干力量,组建隔离重症监护室,对重危病人采取“一人一专家,一日两会诊”、专家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两次多学科专家讨论等创新措施,将救治方案细化再细化。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夏景林还始终心系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职工的安全防护,反复强调“做好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医护人员‘零感染’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借力专家团队攻克难题

    针对危重患者,温医大附一院成立危重症诊治专家组,及时跟踪科学前沿,结合实际形成4个专家共识(观点),积极申报5项新冠肺炎相关科学研究,并积极与国内顶尖专家科研团队共同开展临床研究。

    在省、市卫健委和温州医科大学的领导下,借力钟南山、李兰娟、王辰、李校堃等院士团队支持,及复旦大学等兄弟医院专家的共同努力,利用全国专家的资源优势,为每一位患者提出最适合、最优的治疗方案。

    该院在治疗新冠肺炎中不断探索,据最新消息,该院新冠肺炎治疗团队将老药新用——反应亭治疗新冠肺炎,初步结果显示有效。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