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好消息!温医大附一院老药新用,反应亭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初见成效
  • 作者:温医大附一院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836   浏览:2521
  • 刚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夏景林教授透露,老药新用——反应亭治疗新冠肺炎,初步结果显示有效。


    患者使用反应亭14天后,康复出院。

    据悉,沙利度胺片(反应亭,Thalidomide)是五十年代用于治疗早孕止吐的药物,当时许多妇女用了之后导致“海豹儿”,其原因是该药具有抗血管生成作用,抑制了肢体血管的发育。后来发现该药还有抗炎、免疫调节作用。用于瘤型麻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肿瘤、化疗药引起的呕吐等。该药总体安全性好,主要禁忌人群包括:孕龄期妇女、孕妇或六个月内有生育意愿的成年人。

    在该院使用反应亭的患者中,有一例重症患者已治愈出院。该患者入院时焦虑不安,且有呕吐腹泻,缺氧症状明显,氧合指数低至142,用反应亭3-4天后,上述症状消失,缺氧明显改善,氧合指数逐步恢复正常。患者用药14天后,于2020年2月17日康复出院。

    新冠肺炎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为病情发展过程中,发生“炎症风暴”。“炎症风暴”是人体对病毒和其他微生物感染等因素产生的过度免疫反应,从而引发多脏器损伤。因而抑制细胞因子释放导致的炎症风暴是新冠肺炎治疗的重要策略。

    通过测定患者用药前后的细胞因子水平,显示用反应亭治疗后白介素2、6、10,干扰素γ明显下降;且免疫功能指标显著改善。该现象提示:反应亭可以抑制炎症因子释放,消除炎性因子风暴;且能够提高免疫功能;此外,反应亭还有镇静安眠,从而缓解焦虑,减少氧耗的作用;同时,反应亭消除了抗病毒药引起的呕吐、腹泻;最后,反应亭的抗血管生成,还可能减轻肺纤维化。

    据夏景林介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治疗团队已将反应亭治疗普通型和重型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在国际临床试验网站(ClinicalTrials.gov)注册,注册批准号:普通型NCT04273529;重型NCT04273581,期待反应亭能让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受益。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