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州版“火神山”不到10天投用!温州速度的背后是什么?
  • 作者:李尖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黄佳丽 陈伟   字数:2505   浏览:2306
  • 100张床位整齐划一,仪器设备全部到位,第一批10名医生30名护士集结完毕,会诊人员工作人员随时待命……2月5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一切准备就绪,等待正式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从一家刚刚竣工的骨科专科医院到具备收治传染病病人能力的临时“战场”,这家温州版“火神山”用了不到10天时间。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个前赴后继的温州力量。

    让我先上志愿冲在前头的附二人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市委市政府确定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作为温州又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后,医院连夜成立专班组,在临时指挥部墙上,挂起军令状和倒计时。排出推进方案后,医院又自我加压,将投用时间从10天缩短为一周。

    原本计划4月运行的瓯江口院区,将3个月工期压缩到了短短7天,正值疫情期间,无法对外招工、运输过程受阻……期间的困难可想而知。

    2月2日,倒计时牌上的数字“2”明晃晃地提醒着大家——距离医院试运行只有两天时间。后勤保障组组长应献忠和原本同样做行政工作的十几位小伙子早就在医院等候,他们已经在医院连续工作了五天,做的是后勤保障和平日里从没做过的搬运物资的活。

    可说好上午到的病床,因为运输受阻,3日凌晨才到了一车,应献忠带着小伙子们赶紧将病床从车上卸下来,搬到相应的病区,再由师傅把病床装搭好。等到第二车病床到,已经是4日凌晨,后勤组几十个人一夜没睡,终于在上午11时试运行前,将100张病床装搭完毕。

    2月5日上午,一号楼三楼隔离病区,副主任护师郭君怡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工作的护士们一道,集体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准备“出征”。郭君怡说:“面对疫情,安全是第一位的,包括病人的安全和自己的安全,头发没关系。”在得知新院区需要志愿医务人员后,她和众多附二人一样,第一时间报名并入选了第一批抗疫人员。家人非常支持她的决定,11岁的儿子知道后,虽然不舍但很懂事地告诉她:“我在家好好学习 ,希望妈妈早日回来。”

    还有温医大附二院的骨科教授、主任、原本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都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活,来到工地做清洁工、搬运工。温医大附二院院长沈贤说:“这几天内,有许许多多高校、企业联系我们,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但我都婉拒了,一方面不给社会增加负担,另一方面为了更高效管理。”

    特事特办一路绿灯的温州效率

    疫情当前,如何安全高效履职运转,服务保障瓯江口院区顺利投用,温州有“特别工作法”。

    1月31日,温州市卫健委被授权开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启用前的相关许可工作。通过“非接触式”线上办理;确需到现场的上门办理;专人对接负责等方式,大大加快了相关许可的审批。

    CT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重要标准,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尚未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市卫健委政务服务窗口于2月2日上午,通过线上沟通,将材料收集过来之后,由专人根据目录梳理,指导补充材料,当晚,就将材料发给专家技术审查,2月3日上午,窗口工作人员带着电脑、打印机、拍摄设备到现场查勘,当天下午就出具了电子版的放射诊疗许可证。

    “像放射诊疗许可证,我们法定时间是20个工作日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我们承诺8个工作日办理,而这次头尾只花了两天时间。”市卫健委政务服务窗口负责人张维吾说,除了放射诊疗许可证,还有诸多牵涉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投用的证件,卫健委政务服务窗口都通过线上办理,在短时间内全部办妥,窗口在抗击疫情期间还专门开通了24小时“不打烊”卫健政务平台,让医护人员随时随地完成相关审批事项。到目前,通过该“绿色通道”接听来电100多通,处理快办业务19笔。

    面对春节期间,医院设备项目尚未开始招标,运输条件受限等难题,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一路“开绿灯”,启用紧急直接采购模式,解决了设备采购的难题;土地储备中心、市城投集团,临时开放了老党校停车场,供来回瓯江口院区和学院路院区的医务人员停车;市交投集团每天特别开设了三辆车,往返瓯江口院区和学院路院区,用来运送医护人员和物资。

    众人拾柴凝聚起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

    共克时艰,守土有责。2月1日,在得知瓯江口院区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相关负责人,确切了解到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需求后,毅然决定向瓯江口院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购买可负荷500余位病床、200台负压吸引器、200台监护仪、20余台无创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与温州“火神山”一起努力共击疫情。“目前正是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广大医护人员是我们打赢这场‘总战疫’的最强兵矛。每分钱都要用在一线,为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正规有效的防护装备,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王振滔表示,疫情前,信心是最好的防护罩,我们必须要发挥出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温州精神,鼓足士气,一马当先,赢得胜利!

    自1月28日开始,上海吉晨卫生保洁公司就陆陆续续派清洁工人到瓯江口院区清洁“开荒”,到现在已经有40余人参与清洁和整理工作。2月5日上午,工人们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并为医务人员生活区套上整洁的被套。

    “医护人员在前线战斗,绝对不能让他们吃不饱。”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由于面临春节假期,务工人员数量短缺,瓯江口院区后勤保障困难,医务及行政人员只能吃泡面、面包。温州市王朝大酒店安排了六十余名工作人员,带上食材和清洁用品,为医务人员做一顿暖心的饭,一起参与清洁打扫。

    无独有偶,2月3日开始,温州东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每日向瓯江口区域的主要检查卡点工作人员及瓯江口院区的医护人员送出260份快餐。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温州东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宪清1月30日便匆忙从台湾赶回了温州,他表示,在这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疫”的重要时刻,台商不能缺席。一线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而东池便当能帮助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让“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不受饿,是他们对温州“抗疫”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如果需要,协会将继续给予全力的支持,助力温州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页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