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8个手术工作日,实施250例白内障手术
  • 温州商报:温医大医疗队再赴布开展“光明行”活动
  • 作者:章瑚 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黄佳丽 高拓   字数:971   浏览:4261
  • 12月23日,温州医科大学援助布基纳法索“光明行”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温州。这是我国与布基纳法索 2018 年复交以来第二年,也是中国政府第二次派出医疗工作组赴布开展“光明行”项目。

    今年 12 月 7 日,受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派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再次组建10人的医疗队,前往布基纳法索开展“光明行”活动。8个手术工作日,医疗队实施了 250 例白内障手术,超额完成预期手术任务,受到布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国医生在布获点赞

    因多种原因,布基纳法索当地白内障患者数量众多,且病情多疑难复杂。此次援布“光明行”活动中,接受手术的250位患者中,最年长的是95岁,最年轻的是35岁。同时很多病人还伴有高血压等一种或多种严重的全身疾病,给手术带来挑战。中国医生克服硬件故障、物资匮乏、人员紧张、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通力合作,攻坚克难,日平均开展手术31台。

    63 岁的 Guingane 女士术后第二天复查,重返光明的她对中国医生竖起了大拇指:“看到你们后,我女儿立志以后也要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优秀医生,如果我还年轻的话,我也要学习医学。”一位当地妈妈带着她患青光眼的13岁儿子找到“光明行”医疗队。虽然孩子的舅舅就是眼科医生,已经给孩子做了全面的检查并给出了治疗方案,但这位妈妈说,请中国医生检查确定了,她才放心。

    把技术留给当地医护

    在布期间,“光明行”医疗队为当地医护人员特别设计了围绕白内障手术规范管理的培训和带教方案,在各个手术环节技能、术前术后检查评估和用药、医疗器械使用和维护等方面,不仅毫无保留地予以演示和指导,更是通过手把手地教,传授自身经验,最终达到让当地医护人员能够学会并掌握相关手术技能,独立做相关手术。

    自中布两国 2018 年 5 月复交以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俞阿勇以及他的伙伴已经四次前往这个西非文明古国,这里的医生对他也感觉非常熟悉。唐加多戈医院的眼科主任TONTE全程跟着工作组的俞阿勇、黄芳两位主任医师学习。而两位中国医生特别为他设计了覆盖术前、术中、术后的“带徒”方案。一番系统的训练下来,TONTE医生基本掌握了白内障超乳手术各项手术技能。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