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健身太用力小心眼睛出血
  • 作者:毛思施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25   浏览:2434
  • “没想到健身不当也会得眼病,以后我在健身房一定得悠着点”,近日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门诊诊室,张先生对眼底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峰感慨地说。

    2个月前的一天早上,张先生醒来后发现自己左眼看不见了,眼前像是被云雾遮挡,连自己手指都看不清。他赶紧来到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就诊,接诊的陈峰主任给他做了详细的眼底检查后,诊断为“左眼视网膜出血”。由于出血的体积很大,遮挡了视网膜,所以造成视力明显下降。一般来说,视网膜出血要么是受伤引起,要么是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高血脂等原发的血管病变。而他没有以上病变,也没有外伤。

    出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交谈中,张先生无意中说起他最近在健身房里锻炼很多,特别是在举重上不断加码。“哦,我找到你眼睛出血的原因了,应该是举重引起的Valsalva视网膜病变。”经验丰富的陈峰说。Valsalva视网膜病变是由Valsalva动作导致眼睛视网膜浅表毛细血管破裂所引起的视网膜前出血,会造成明显的视力下降。而Valsalva动作是指深吸气后憋气,再用力呼气这样的动作,一般发生在人们用力做提拉、推举重物、呕吐、用力咳嗽、分娩、用力大便的时候。这个动作会引起腹、胸腔内压急剧升高,外周静脉血压骤升,压力传导至眼内致视网膜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陈峰当时给张先生开了一些止血退血的药物,让他一周后再来复查。张先生回去后也没在意,拖了一个多月才来复诊。这次他不仅看不见,而且视网膜出血已经扩散到了玻璃体腔,B超提示左眼可能存在视网膜脱离。 “这么久了血还不吸收,现在必须尽快手术!”手术中,陈峰清除了张先生玻璃体内和视网膜内界膜下的出血,术后一周张先生复查视力就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陈峰提醒,喜欢健身的朋友在做推拉和举重动作时候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负荷量不能太大;

    2.均匀缓慢地呼吸,避免用力吸气后突然憋气。

    如发现用力后有视力下降的情况,一定要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如果视网膜出血严重,几周内不能吸收的话,就需要考虑进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清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