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开学季,家长沦为“背包族” 听听专家怎么说
  • 作者:王敏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535   浏览:1778
  •   秋季开学,我市中小学学生回归校园。9月4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在市区多所小学的校门口看到,不少家长主动从孩子肩上拿过书包,沦为“背包族”。对此,记者联系了两位专家,评析关于家长背书包的问题。

      看到家长沦为“背包族”的照片,温州大学副教授、学前教育研究专家林炎琴告诉记者,这个现象要多方面分析,不仅仅停留在书包是让学生背,还是家长背的层面上。

      从道理上来说,孩子的书包应该自己背,家长主动成为“背包族”,对孩子独立性的培养是不利。但若是书包太重了,超过了学生能够承受的范畴,对学生的生长发育就不利了。毕竟在这个年龄阶段,正是他们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因为过重的书包导致驼背了,就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事。

      林炎琴回顾了这几年的书包“发展史”。她说,早年上学时,就是拿几本书,慢慢地,有了单肩包。为平衡双肩压力,后来就有了双肩包,再发展到有了拉杆书包。从书包发展的演变,其实也说明一个问题,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双肩包已经背不动书本了,要用轮子来拉。这是一个值得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

      作为学生,可以在家里先整理下,把第二天所需的书本带上,不用的书本可以从书包里拿出来。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独立性。作为学校,要实实在在去测算下学生的书包重量,思考一下是否给予学生的课程负担太重了,在课程上是否需要重新安排。她说,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减负”二字落实在行动上,能够做一些这方面的科学调查研究,再根据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其所能够承受的压力做好相应调整。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康复治疗组副组长舒真谛介绍,为了学龄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综合考虑,背包重量不宜超过自身体重的10%。

      舒真谛说,目前,国内外关于儿童书包重量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儿童的书包重量超过自身体重的10%,有的超过美国运动生理学家推荐的自身体重15%负荷标准。欧洲及部分亚洲国家学生书包的平均重量甚至超过自身体重的20%。流行病学调查指出,青少年中常见的低背痛、颈肩部肌肉酸痛麻木、脊柱侧弯等与其所背书包的重量、背书包的方式以及背书包时间的长短有密切关系。拉杆书包虽能避免书包过重对儿童身体造成的伤害,但拉杆书包在上下楼梯和公交车以及在不平的路面上行进时十分不便,且拉杆书包的轮子容易磨损,在人群拥挤时(上学放学高峰期) ,特别是小学生之间相互打闹时容易被绊倒而受伤,因而用拉杆书包代替普通书包并不可取。

      从能量消耗的角度考虑,学龄儿童书包重量不宜超过自身体重的10%。当背自身体重15%的双肩包时,头前倾程度更大,引起颈部不适、颈痛等症状的概率增加。

      研究调查11~13岁青少年背自身体重17%的书包,在静止站立状态下的身体姿势变化,发现背单肩包时支撑肩显著性上抬,脊柱侧弯概率更大;背双肩包时躯干前倾角更大,驼背姿势更显著。

      国内研究发现,随着学生背负重量的增加,足底压力增大,并可能导致跖骨前横弓下降,不利于学生足弓发育。为此,建议学生的书包重量不超过学生体重的10%,否则会大大增加学生足部损伤、步态异常的风险。

      链接: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wznews/201909/t20190905_10952433.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