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高低肩、驼背,孩子暑期到医院打卡练身姿,康复师提醒脊柱侧弯要尽早矫正
  • 作者:张晓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361   浏览:5344
  • 暑假已经过半,孩子假期的生活丰富多彩。一些高低肩、驼背的孩子趁着这个暑假,到医院打卡训练身姿。近期,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接诊很多脊柱侧弯的儿童青少年。康复治疗师提醒家长,孩子脊柱侧弯有最佳的矫正时期,如果错过,身心健康将受影响。

    男孩参加脊柱侧弯夏令营后,情况明显改善

    近期,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专门设立的脊柱侧弯夏令营吸引了一群脊柱侧弯的儿童青少年参加。7月份开展了两期,已经有20多位孩子接受了矫形训练,8月份的两期,报名人数已达32人。不少孩子去年参加了该夏令营掌握一套正确的矫形训练方法之后,脊柱侧弯的情况明显改善了,今年还要继续参加。

    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主管康复师、医学硕士舒真谛给脊柱侧弯夏令营孩子矫形

    脊柱侧弯夏令营孩子正在练矫形操

    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主管康复师、医学硕士舒真谛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岁的男孩,前年他查出脊柱侧弯呈S型,参加夏令营矫形体操训练,加上平时康复锻炼后,去年他又参加了夏令营,复查脊柱侧弯度数明显减轻。今年他又准备再参加夏令营时,结果拍片显示,他的脊柱已经正常了,父母带着他高兴地回家了。”

    舒真谛分析,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尚未明了,可能与遗传基因、不良习惯有关,因此对于脊柱侧弯<10度的青少年,以调整坐姿、站姿,定期观察,增强核心肌力为主;脊柱侧弯10~25度的孩子,在调整坐姿、站姿的同时,应该每天练习针对性的侧弯矫形体操;如果脊柱侧弯达到25~45度,日常生活中应佩戴矫形支具,每天练习针对性的侧弯矫形体操;倘若脊柱侧弯>45度,则需要咨询脊柱外科考虑手术治疗。提醒家长,孩子的脊柱侧弯发现越早,保守治疗效果越好,通常在15周岁之前,尤其在第二性征出现之前或者女孩来潮两年之内治疗,改善效果更加显著。

    舒真谛提醒,儿童青少年预防脊柱侧弯,应注意端正坐、站、走的姿势,不跷二郎腿,不背单肩包,座椅、书桌高度要适宜,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不要睡过软或过硬的床;应用高度适宜的枕头;多进行体育锻炼,如游泳等;均衡饮食,加强营养等。

    脊“良”正姿实践团联合温医大附二院的脊柱侧弯专家团队为脊柱侧弯孩子服务

    “孩子的脊柱侧弯与近视、心理问题相比较,最容易被家长所忽略。我们曾对某所小学350位家长进行脊柱侧弯认知度的调查中发现,65.1%的家长对脊柱侧弯不太了解。”康复治疗师舒真谛介绍,为了让公众关注脊柱侧弯,早在2014年温州医科大学成立了一支脊“良”正姿志愿服务队,多年来陆续开展脊柱侧弯的宣教、筛查、康复矫正等公益活动,受益人群达一万余人。今年5月该团队的服务项目还获得2019年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就在上个月,脊“良”正姿实践团联合温医大附二院的脊柱侧弯专家团队,先后在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奥康“小候鸟”夏令营等31个实践基地,为辖区内儿童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宣教与筛查,累计筛查578位儿童青少年,疑似脊柱侧弯占19.96%。接下来,该团队将与平阳县残联、教育局合作,在平阳全县启动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如果,你所在的社区、学校,需要进行青少年脊柱侧弯宣教或筛查的,也可以联系这个团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