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地下党战士章克光完成遗愿 他和妻子把遗体捐给温医大
  • 作者:叶雄伟 王乐乐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1669   浏览:3428
  •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章克光从青年学生成长为一位地下党战士,还加入浙南游击队为解放全国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他邂逅革命女兵陈翠茶,携手走过63年风雨。

    在挚爱捐献遗体后,章克光也下定决心,要和妻子一样,把遗体捐给温州医科大学(以下简称温医大)。

    8月2日,章克光遗体告别仪式在温医大人体科学馆举行,与妻子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重逢。

    从地下党到游击队员

    章克光在回忆录里,回顾了自己的革命岁月。

    1946年,17岁的永嘉人章克光因不满国民党政府的压迫而投身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后,他投奔共产党参加革命,在组织安排下成为一名地下党,回到温州市区继续发展学生运动。

    之后,他还加入浙南游击队,先后参加解放乐清虹桥、大荆的行动,和战友们迅速解放整个乐清。

    新中国成立后,章克光辗转前往杭州参加浙江省军区的工作,在那里,他和司令部通讯枢纽站女兵陈翠茶相恋。

    在章克光的印象中,那名瑞安来的女兵陈翠茶性格落落大方,两人很谈得来。

    1956年,两人结婚,先后投身国家建设。

    夫妻俩先后捐献遗体

    革命年代的风风雨雨,让章克光和陈翠茶养成宠辱不惊、乐于助人的性格以及勤于锻炼的习惯,陈翠茶在70岁的时候还参加了温州晚报举办的老年篮球赛,一路打进决赛。

    可意外来得毫无预兆,今年1月,陈翠茶病逝,她在弥留之际还惦记着把遗体捐给温医大。陈翠茶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如当我们生命已结束了,留着可用的器官去焚烧还不如捐献给需要的病人救命用好。在生贡献不大,死后遗体捐献不也是一项贡献吗?这就是我的做人理念。

    章克光的儿子章凡说,在母亲的告别仪式上,父亲也决定要捐献遗体。今年4月,章克光在病床上填写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半年前,就在这个地方,跟我的妈妈告别。今天,又在这跟我爸爸告别。爸爸可以安安静静地走,和我妈妈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相亲相爱。”在父亲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章凡说,父亲和母亲非常恩爱,看到母亲把遗体捐给温医大,父亲也觉得要有所贡献,这是二老的价值观。他的父母认为人的一辈子不只是为了荣华富贵,一定要对别人、对社会有贡献。

    温医大已有156例登记捐献

    “感谢老师,老师,您一路走好!”在章克光的告别仪式上,一群身穿白衣手持白花的医学生,向老人的遗体三鞠躬。他们代表全校师生,表达对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感恩之情。

    温医大人体科学馆副馆长杨新东说,最初的诞生和最后的死亡一样,都是人生的必然,但有这样一群行走在生命之后的人,虽然缄默无言,却是无可替代的良师。在医学生口中,他们有一个神圣的名字——大体老师。大体老师是医学生进行解剖练习的对象,是医学生的第一个“手术”患者,为医学生之后的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新东说,作为温州市红十字会的授权单位,温医大是温州市唯一具有接收遗体捐献资格的单位。他说,近四年来,登记捐献遗体的人数和实现捐献的例数不断上升,截至目前,登记捐献遗体的人数为156人,实现捐献48例,章克光和陈翠茶是温州首对“大体老师”夫妻。  

    ■新闻+

    陈翠茶老人的一篇日记

    器官捐献无上光荣

    今天收到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给我寄来的感谢信,内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红十字会联合制作的“器官捐献,生命永续”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卡,背面写有我的名字,我无比荣幸。信中提到我等登记的志愿捐献者800多人实现了21例器官捐献,挽救了62位患者的生命,使18位患者恢复光明。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器官捐献就是当以个人不幸去世时,将其功能良好的器官,以无偿的方式,捐献给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延续生命,改善未来生活质量,并能继续贡献社会。

    我今天虽然已高龄,但重要器官还是健康的,我是个维物主义者,人吃谷米,难估自己活到哪一天,万一有那么一天,我的器官能救活别人,能给人带来光明,何所而不为呢?爱心带给健康,唤醒生命,爱心能给人带来光明,爱心滋润大地,带去光明。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          

    陈翠茶 2012.4.19.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