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听温州医生讲述接力“援非”的故事
  • 作者:陈琼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840   浏览:2309
  • 人物:孙莉 41岁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
        援非时间:2017年~2019年
       
        一个人包揽眼科所有工作
        帮助近260名非洲病人恢复光明

        2017年12月29日,孙莉随中国医疗队来到了非洲,成为中非共和国班吉友谊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  
        刚到非洲,医院因受到战乱的影响破旧不堪,孙莉和医疗队的同事面临停水、停电、医疗器械和药品缺乏、驻地刚刚战后重建味道刺鼻等困难。更令她吃惊的是,当地的眼科属于一片空白,班吉友谊医院作为中非首都最大的医院,既没有开设眼科,也没有眼科医生。
        作为医疗队里仅有的一名眼科医生,孙莉一个人既要当护士,又要当医生,包揽眼科查视力、做A超、冲洗眼睛等所有的工作。在国内,眼科很多工作是护士或辅助科室做的,每台手术也都配有助手,而援非期间开展的眼科手术,要完全依靠孙莉个人独立完成。
        非洲白内障患者非常多,孙莉的到来,给当地的眼科带来了零的突破。当地居民得知会有中国的一名眼科女医生过来,都很期待。一到医院,孙莉就马不停蹄地开展了白内障的咨询和宣教工作。等国内的药品和器械运到之后,她就积极开展手术,先后帮助260位非洲病人恢复光明。淳朴的非洲人民很喜欢这位中国女医生,复明的病人将好消息奔走相告,不断介绍新病人找孙莉看病。
        今年7月,孙莉结束援非任务回国,很多还在排队的病人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不舍和担忧,纷纷要求她不要走。孙莉告诉他们,下一批中国援非医疗队很快就要达到,她的同事宫贤惠医生将会继续为他们诊治。
        今年6月,由温医大附属医院和温州市属各家医疗单位共同组建,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宫贤惠医生任队长的第17批中国援非医疗队经长途颠簸,抵达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他们将在那里工作一年半时间,继续帮助改善非洲的医疗条件,提供医疗帮助。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