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高考作文我来写
  • 作者:王露茜    通讯员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046   浏览:2293
  • 高考作文我来写——《敞亮心怀书写自我》温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专业大二学生 王露茜

    惠特曼说过“当我活着,我要做生命的主宰”,亦有古言“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些观点相似于不少执笔书写生活之人的想法,即不为读者左右,创作自我作品,即倾听“山外人”读者之声,调整创作航向。然而偏执自我难免陷入泥淖,全权听信读者又难称为作家,故如何协调生命中的“作家与读者”的权重,才能使作品既追逐本心也不盲目自我呢?我想怀有敞亮之心、善于倾听而自我斟酌、独自决定才是创作自己人生作品的正确方向。

    这是一个追求个性张扬,性格浮夸的时代。身边不乏追求自我的人,个性与独特成为不少单位选择的标准。我承认这些价值的推动力,但不少人过于偏颇而曲解其意,表现个人价值被自命不凡的他们当做“与你无关”的借口;没有自我想法被专断的他们当做呵责谦卑之人的话语。然自古以来,心底宽怀、善听忠言一直被奉为良品。唐太宗善听魏征之言促大唐清政,比尔盖茨听取技术员的指正实现微软转型。那些敢于给出善意意见的人,何尝不是我们人生中的灯呢?正所谓他人之眼可以善我,在我们的人生之途中,我们是行于此间道路的唯一主角,当有一双于我们之外的眼睛审视我们,我们为何不倾听下他们的话语,为何不思忖下其中的道理呢?世界是一张网,没有谁可以孤立于外界的千丝万缕,掩耳闷头苦闯的鲁莽之人难创成就,敞亮心怀明辨善语何尝不是敲打作家摆明航向的助力呢?

    但我们也不该忘记,这样一个纷杂的世界里,并非所有话语都是善言,所有“帮助”都顺应原则。人生这本书从来不能反复,有且仅有我们是唯一作者,只有我们有挥写自己人生的权利与责任。“成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则面对冲突时,著作者何尝不该遵循自己的原则呢?“克隆教父”约翰·格登小时候因成绩不理想而被老师劝告放弃科学的梦想务实地学好古典文学。但面对与人生原则冲突建议的他没有改变自己的人生航道,最终成功克隆出青蛙,一举成名。这便是抉择自我的力量吧!在漫漫人生路上,有善良的话语,也有不适用的建议,更有错误的指摘,而那看清自己的智慧与敢于拼搏创造自己的历史的能力才更是弥足珍贵。

    所以朋友,做自己的作家,懂得停下一味猛冲,让敞亮的心容纳得下自己抉择后的意见,做自己的作家,紧握命运赋予每个人独特的笔,把每一次心声化作文章的字符,凡自己所经历与感受到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射影,变成自己的抉择与使命,抒写只属于自己的独特人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