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眼视光医院党委书记陈燕燕接听政务服务热线
  • 温州商报:率专家团队讲解如何防控近视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张晶鑫 高拓   字数:1534   浏览:2072
  • 一旦戴上眼镜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度数会越来越高、OK镜到底好不好、孩子多久检查一次视力……昨天,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书记陈燕燕带领专家团队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听取市民对医院诊疗、医疗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的问题。

    戴上眼镜会不会度数越戴越高?

    对于不少家长关心的孩子一旦戴上眼镜会不会以后度数越戴越高,以及OK镜到底有没有用的疑惑,陈燕燕表示,儿童近视的进展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用眼卫生,长时间近距离阅读,较少的户外活动,手机、电脑、电视的过多使用,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如孩子发生近视后正确佩戴眼镜不仅不会导致近视严重,反而因为近视及时得到矫正,减少视疲劳,还会有效防止近视度数的加深。相反,如孩子已近视却置之不理,会因为眼轴焦距不断增长而加深近视度数,也可能造成斜视。

    佩戴OK镜要注意什么?

    至于OK镜,团队专家介绍,OK镜也叫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高透氧硬性隐形眼镜。晚上佩戴角膜塑形镜过夜,由于人在睡眠时闭合的眼睑会对镜片产生压力,这个压力会从镜片的基弧区传递到角膜,对中央角膜形成一个正压力;而隆起的反转弧区对角膜形成一个类似虹吸的负压力,从而产生拉力效果。同时,角膜与镜片之间的泪液会随着基弧区和反转弧区间的压力差流动,产生一个作用力,从而完成对角膜的塑形,有效地阻止了近视的发展,以此矫正视力。

    不过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佩戴OK镜,一般建议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度数在600度以内的孩子。而且戴OK镜对卫生要求非常高,戴前需将镜片消毒清洁干净,如卫生不达标会影响眼睛健康。此外还需要在眼科医师的规范指导下佩戴OK镜。

    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针对中小学近视率高的问题,不少市民来电询问是否有好的专业指导建议。

    陈燕燕表示,近视高发实际上是个全国、全球性问题,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3.6%,这个数据和温州市的近视率相当。

    “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不足、学龄儿童青少普遍学业负担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长时间使用数码电子产品市导致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陈燕燕介绍,每天两小时以上,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是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的关键保障,充足阳光下的户外活动能够刺激眼底分泌多巴胺等抑制眼轴增长的有益分子,接触阳光不足,眼轴容易过度增长形成近视。在调查中,温州市学龄儿童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平均仅有1小时,远低于健康的户外活动时长。

    其二是过度学前教育、中小学课外辅导现象普遍。学业负担加重,增加了近距离用眼负担,相应地进一步压缩了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低外低龄化的学习压力还导致普遍的学习姿态不正确,这些都在加剧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

    而且智能手机、PAD等电子产品应用,加重了儿童青少年用眼负担。有调查显示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比10年前增加了近10%,这10年也恰好是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10年。

    视力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对此,眼视光专家建议,0-6岁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除了避免使用电子产品、避免过度学前教育外,还应当每年做一次视力检查,做到视力问题早发现早干预;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一减一增,即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增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长。

    对于家长咨询的中小学生应该多久安排一次视力检查。专家表示,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年有4次视力检查,接下来学龄前孩子也会开展相应检查。

    据了解,眼视光医院在温医大学院路校区开设了全国首家视觉健康科普馆,馆内分为接待区、爱眼讲演区、健康科普区、视觉艺术区、互动体验区等五大区域,通过寓教于乐和现代化的科普方式,帮少年儿童探索眼睛的奥秘,家长不妨带孩子去参观,从小建立起预防近视的理念。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