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附二医公布高龄患者大数据:最高寿106岁 最常见看骨科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965   浏览:2325
  • 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过去9年时间,有在该院住院和手术经历的逾60岁老人共计10.6万余人,其中80岁老人占了11.64%,老人最容易得的是骨科方面的症状。

    据温医大附二院病案室的数据统计,60岁以上老人住院的人数,每年都在增长:2010年,6801人次,到2018年增长到近3倍,为18867人次;80岁以上高龄患者数,2010698人次,2018年是它的3.2倍,增加到2298人次。

    9年间,共有10.6万余人次的老人在该院住院治疗,其中80岁以上高龄患者的数量为12352人次,占了11.64%

    106岁的沈阿婆,是迄今在该院接受手术的最高龄患者。今年1月份,她在该院接受了骨科的微创手术。而在2017年,该院也曾收治过一名106岁的高龄患者。据统计,9年间,该院共收治过百岁老人9位,其中2013年就收治了3人。

    据分析,高龄病人数量的增加,除了市民健康意识的增强,主要还是跟麻醉技术和手术水平的提高有关。高龄老人往往多伴有心肺功能不全及各种基础疾病,无论是手术还是麻醉风险,都会比正常人高得多。而随着麻醉技术和手术水平的提高、新器械的出现,一些以前没法做的手术,现在都有条件做了。如腔镜技术的出现,让本来一些创伤较大的手术,能通过打几个小洞就完成,原先怕高龄老人经不住大手术打击的担心就不存在了。

    记者统计发现,在附二医的住院老人中,骨科患者位居榜首,9年中共有31047人次因骨头问题住院治疗,占比29.26%。对此,有专家分析称,这跟附二医骨科力量较强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跟骨质疏松有关,其中老年女性患者居多。而在骨科疾病中,创伤骨科的病人最多,达12486人,以骨折外伤居多。其中髋部骨折发生率最高,占50%;其次为肩、腕部的上肢摔伤。究其原因,大部分是因为老人骨质疏松、平衡能力差而摔倒导致骨质疏松性骨折。

    排名第二的为心血管疾病,共有20251人次;有8018人次老人因眼睛的问题住院;泌尿系统出问题的老人有7074人次。此外,因外伤引起的身体创伤(包括骨科、腹部、胸部、头部的外伤)也较多:2010年到2014年的数据显示,共有3615人次老人因此住院,位居这5年疾病排行榜的第三名。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