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春季流行病防护指南
  • 作者:陈雷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392   浏览:2082
  • 现在本是春光明媚外出踏青的好日子,不料前不久连绵的阴雨让人措手不及,雨水和湿气不但让我们出行不便,家里的衣物也是许久未晒太阳,湿冷环境给细菌提供了良好的滋生环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却大有影响,各种疾病乘虚而入。《新健康》版特邀请我市几位医学专家,来谈谈春季流行病应该如何防护。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陈雷

    骨关节痛关注天气变化

    最近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反映,天气又湿又冷让他们的膝关节疼痛明显增加,很多患者说这疼痛就像“天气预报”。科学家论证了这一现象,研究结果提示:空气湿度和气温的变化与关节疼痛有相关性。还有一种可能原因是,天气变化之前常常有气压的突然降低。而气压降低时,关节受到的压力也会降低,这会导致关节炎患者的关节产生水肿,进而压迫本来就敏感的痛觉神经,从而导致疼痛加剧。

    春天来了,气温变化多端,降雨不期而至,如何应对骨关节疼痛?

    对于骨关节炎患者,除了关节置换,临床上主要采用一些保守的疗法。参考2018年中国膝骨关节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给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对骨关节炎的患者有所帮助。

    1.进行股四头肌的力量训练,足够强大的肌肉力量,可以保护关节,并支持关节的稳定性。2.注意避免剧烈、过度加重关节负荷的运动。3.推荐口服或局部使用抗炎镇痛药物,缓解关节疼痛。4.建议体重指数(BMI)不超过25kg/m2,减轻膝盖等关节处的压力。5.对于易受寒的关节痛可采用中医中药熏洗。6.不要把治愈骨关节炎的希望仅仅寄托在保健品上,需要配合正规的治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肾内科余灵芳

    尿路感染儿童也会多发

    近期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育英儿童医院肾内科,因“尿路感染”住院的患儿数量激增,仅仅两个月,就有110人住院,约占所有住院患儿1/3。

    尿路感染是指病菌在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粘膜而引起炎症。儿童容易发生尿路感染与其生理特点有关,如小儿使用尿布,女孩尿道口较短,男孩有包茎等情况;另外也跟不良的排尿及卫生习惯相关,如喜欢憋尿,不愿喝水等;还有一些反复尿路感染的孩子可能存在先天泌尿道发育缺陷。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孩子内衣裤未经太阳曝晒,潮湿的环境使细菌滋生,更容易引发儿童尿路感染。

    其实在儿童期,尿路感染是非常常见的。但对于小宝宝来说,因使用尿不湿,又不会说话,很难发现。所以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家长需及时就医检查:1.发热:宝宝除了发热没有其他症状且查血提示炎症指标升高。2.尿的气味或颜色变化:尿臭;尿液混浊、尿中有血(往往表现为尿布上有血迹)。3.排尿异常:大孩子排尿时疼痛、排尿次数增多;小婴儿不愿排尿,排尿时哭吵、排尿不畅;尿道口红肿、瘙痒。

    尿路感染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炎症加重会导致肾脓肿,败血症等。反复的尿路感染会导致肾脏的损害,将来可能会出现高血压、肾功能损害,甚至是尿毒症。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正规的治疗。如果反复尿路感染,还需警惕潜在的泌尿道畸形,需及早发现。

    如何预防宝宝发生尿路感染?1.保证尿道口的清洁。勤换尿不湿;大便后女孩要注意从前往后擦拭肛门;男孩翻开包皮,女孩分开阴唇,每天用清水仔细清洗尿道口。2.勤排尿,多喝水。3.内衣内裤,勤洗(单独清洗)勤晒。

    乘着阳光正好,花儿正香,让我们晒好衣物,带娃踏春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