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附一医创下我市溶栓治疗最短纪录 仅用9分钟!从进院到上药
  • 作者:王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419   浏览:2335
  • 抢救急性脑血管梗塞患者,时间最为重要。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中风绿色通道”,仅用了9分钟时间就对一名中风患者进行溶栓治疗,再次刷新DNT时间(到院至静脉溶栓时间)纪录,这也是我市的最短纪录。


    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昨天,记者从该院了解了事情经过。医生说,关键还是需要家属的积极配合。

    患者到院用上溶栓药物,仅用时9分钟

    陈老伯,今年88岁。3月3日19时30左右,他在平阳家中突然左侧肢体无力,不能言语。家人发现后,立即将他送往当地医院,进行头颅CT检查,当地医生初步诊断是脑梗死。

    23时01分,陈老伯被转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卒中急救护士”根据病人的情况和其家属所说的发病时间,考虑到是6小时以内的中风患者,立即通知了该院神经急诊兼卒中团队溶栓医师张曼曼。

    23时02分张医生到达分诊台,核实病史并查体,排除了患者脑出血的可能,结合当地医院血化验单报告初步排除溶栓禁忌,并就溶栓治疗的可能获益与潜在风险与家属进行沟通,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立即启动溶栓流程,联系病区护士,下达口头医嘱,准备溶栓药物。

    23时10分患者接受溶栓药物治疗。从患者到达医院到用上溶栓药物仅用时9分钟。患者3月12日出院回家,神志清楚,可以自己行走。

    超过6小时就不能溶栓,时间就是生命

    据该院神经內一科副主任程建华介绍,这次抢救急性脑血管梗塞患者的DNT时间,是医院有史以来用时最短的一次,也创下温州地区的最短记录。众所周知,抢救急性脑血管梗塞患者,时间最为重要,因为这种疾病缺血会造成脑细胞死亡,一旦脑血管梗塞,每1分钟就会丢失190多万个神经细胞,相当于患者可能会少活4.7天,若患者发病时间超过6小时就不能溶栓了,这就是抢救的“时间窗”。时间就是生命!在“时间窗”内越早治疗预后越好。而阻止神经细胞死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溶栓和取栓。

    为此,2015年,该院组建了一个包括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护理部、外周导管室、放射影像科、检验科、超声影像科等多个科室医生在内的“卒中急救团队”,开通“中风绿色通道”。在2018年8月,又成立“卒中急救护士小组”,专门在急诊负责急性中风患者的护理工作,进一步改进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流程,完善卒中信息化建设,优先检查、检验项目,优先溶栓处理治疗和住院,争分夺秒抢救急性脑梗塞患者。

    据统计,2018年,该院共溶栓290例,取栓146例,溶栓取栓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每月DNT时间平均最短已达41分钟,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60分钟。

    关键还在于家属配合,早发现早送医

    这次之所以DNT时间这么短,关键一点还在于患者家属的配合。

    据该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发病在6小时内可以溶栓而最后没有溶栓的患者比例仍然高达52%,其中因家属担心出血而拒绝溶栓的占90%以上。由于患者家属的犹豫不决,错失了最佳抢救时间。

    要想缩短DNT时间,除了救治的医院拥有流畅的“中风绿色通道”外,关键还是需要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为了让中风患者尽早溶栓,院前中风的识别及处理非常重要,就是尽早发现尽早送医院。这就需要患者家属具有一定的医学急救常识,一旦发现家人出现异样,可以让其完成微笑、抬高手臂和回答简单的问题,比如让其说出自己的姓名。如果不能完成上述动作,可以初步判断为脑中风,这个时候就要作出决断,尽快将患者送医院。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