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一群医科大学生创业,为医学提供可视化服务
  • 专门为人体器官做插画设计
  • 作者:商报记者 章瑚 通讯员 刘畅    通讯员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1855   浏览:2867
  • 暑假即将结束,但对于大学生王瑶尧来说,这个暑假真是无比的忙碌。成立公司、参加创业实训、参加全国性质的各种医学美术会议、参加全国医学美术作品比赛……目前,她还在和团队伙伴们紧张备战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王瑶尧是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二的学生,因为具有绘画的特长,又对创业充满兴趣,7月初,她和几位同学一起创立了一家多媒体设计公司,专做医学插画设计。

    被医学耽误的小画家

    王瑶尧打小就学习绘画,包括国画、素描、色彩、数字绘制等,绘画水平扎实,她还通过了全国素描等级考试九级。去年,成绩优异的她考进了温州医科大学。

    作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王瑶尧课余跟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嘉学习。她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发现医学插画在论文发表、学术讨论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而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相结合,做一名医学插画师是不是很有趣?王瑶尧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了能实现自己的这一想法,王瑶尧开始参与各种学习,为自己的技能“加分”。比如去年7月参加全国首届医学插画数字化绘制课程、今年4月参加温医大创新创业精英班、今年5月参加全国医学可视化(医学插画)专业培训和学校的创新创业训练营、7月参与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

    医学绘画市场前景无量

    王瑶尧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开始通过资料调阅和问卷发放等进行大量调研,看见了行业背后潜藏的巨大商机: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例,2017年学校单位署名的SCIE论文发表数量为1936篇,而与其相当的医学院校约有74所,据此推算,仅院校发表论文就有15万,其中有插画、实验图调整等需求的文章约为30%。而中国的注册执业医师每年所需发表论文量达到30万。所以说,单单科研论文配图行业就是一个亿级的市场。

    “医学插画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内顶尖医学插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医生周舒扬曾与瑶尧团队交流。他说,目前医学可视化已不局限于医学插画,不少医学插画师开始自己搜集数据制作医学选题进行创作,比如美国医学插画师协会年会中,就有插画师以婴儿血管瘤、仓鼠食物囤积消化行为、合成染色体等作为选题,并结合VR(虚拟现实)等新媒体技术,进行病情分析、过程重现、科普传播等更多样的尝试。

    学霸们合伙开起“新”公司

    “既然有兴趣,有专业知识,又有新媒体技术,就想着试一试,或许能闯出新天地。”王瑶尧和同专业同学傅佳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同学黄锦涛,以及儿科学专业同学黄焕洋、许枭等人一起,合伙成立了温州医言艺行多媒体设计有限公司,通过新兴数字化手段,为客户量身定制医学插画、医学动画、3D全息制作,以及搭建各类医学交流平台。

    有趣的是,这几个大学生在学校里都是学霸级的人物。王瑶尧是绘画高手,还是美国医学插画师协会(AMI)学生组会员,而另外几位合伙人都曾获得过省政府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各自有不同的特长。

    截至目前,这家年轻的公司成立2个月,已有团队成员20余人,为客户量身定制医学插画累计47幅、医学动画累计时长32分钟。其中,还有多篇公众号信息获医学领专家以及各行人员一致认可,点击量达到100000+次。

    同时,为了更加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将产品销售出去,并进一步扩大影响,王瑶尧他们通过开设网上淘宝店,以电子商务新模式,在网上销售产品。此外,公司也在开发APP、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为实现远程个性化服务奠定基础。

    希望为全国医疗提供可视化服务

    “实际上,医学插画是有历史可追溯的。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温州医科大学王维松老前辈就已经有了将医学以更直观方式呈现的想法,他与夫人耗时5年手绘出我国第一本人体解剖学彩色图谱。”该创业团队指导师陈孝春说。为了能让医学可视化这个新兴的行业更好的发展下去,该团队制定了有序的计划,正一步一步慢慢实现。

    目前,他们借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基础医学院平台与实验室,专家团队,医院等企业和个人签订合作意向书。在与医院、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学生们又不断积累经验,开辟新的服务领域——前期他们仅作心血管领域的专项服务,现今又增加了消化系统领域,未来,他们希望拓展更多专业领域版图。

    “我们的眼光不局限于合作医院,更重视本省乃至全国的客户群体。我们想由温州出发,进一步将业务拓展到广东、上海等经济、医疗水平较高的华东城市。而后逐步推广,拓展至全国。”对于未来,几个大学生们信心满满。 

    原文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