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州医生陈蔚牵头博鳌“超级培训”
  • 作者:李锦阳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412   浏览:2438
  • 10月11日,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举行“超级培训”。十几位中外专家为130多名眼科同行培训。


    图为陈蔚在授课

    此次接受培训的大部分学员都具有副主任以上职称,原计划安排50人参加培训,结果当日来了130多人。这是首届博鳌眼科国际论坛内容之一,采取专家授课、学员提问、实践操作的形式。

    此次培训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助理、角膜病临床中心主任陈蔚教授牵头。参与的专家有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眼科主任医师安东尼·J·阿尔代夫教授,得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博士詹姆斯·雷曼,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眼科学王明武教授,中山大学眼科中心袁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徐建江教授,湘雅三院邓志宏教授,北京大学附属第三眼科医院冯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李贵刚教授等。

    陈蔚用中英文双语分享了复杂病例的角膜内皮移植手术和深板层移植手术等,精彩内容引得阵阵掌声。当天,中美专家手把手教学员做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和内皮细胞移植手术。

    黄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汪传梅说,每年有1000多名角膜疾病患者到他们医院就诊,其中有100多人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可惜医院没有眼库,没有开展角膜移植手术。“我想通过这次学习,把黄山的角膜移植手术做起来。”来自广西南宁、云南大理、四川绵阳、重庆等地区的不少眼科医生表达了和汪传梅一样的想法。

    宁夏人民医院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疾病科主任顾青说,宁夏当地医院本没有眼库,也没开展角膜移植手术。2013年,他们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跟陈蔚学习角膜移植手术。2014年,他们开始在宁夏做角膜移植手术。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袁静录下讲座全程。她说,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回去好好要“消化”。

    2005年,陈蔚负责筹备和创建温州市眼库。他在国内建立首个眼库数据库系统,组织眼库发展联盟并举办论坛。2011年9月,陈蔚牵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库与美国阿拉巴马州眼库签订协议,这是中美两国眼库首次开展合作。 同年5月,由浙江华福慈善基金会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联合发起的中国首个角膜复明基金成立。作为国内每年开展角膜移植手术最多的医师之一,陈蔚举办了精英强化角膜移植培训班7期、全国继续教育培训项目15次。现在,温医大角膜病中心已成为全国疑难角膜病的诊疗中心和国内开展角膜移植手术的主要中心和培训基地。除此之外,陈蔚还牵头帮扶中西部地区开展角膜移植手术,截至目前已培养百余名角膜移植医生。 陈蔚还在国际上独创了闭合式穿透性角膜移植术、闭合穿透白内障三联手术和手法湿剥深板层移植,他是全国眼科年会历史上首位进行角膜移植直播的手术医师。

    我国共有角膜盲患者300多万人,但每年的角膜移植手术总量不到1万例,与此对应的是,多年来我国大多数眼库陷于有库无“眼”,角膜盲患者难以得到复明机会的窘境。迄今,温州市眼库已为3000多名患者做了角膜移植手术,在国内眼库中捐献角膜数量名列前茅。

    博鳌超级医院是今年3月在海南启用的,温医大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领衔的博鳌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入驻。该中心响应超级医院“先行先试”的号召,在“国九条”政策优势下首次在国内合法引进波士顿Ⅰ型人工角膜,帮助一名双目失明10年的76岁患者恢复视力,此后陆续开展了多项先进手术,是超级医院里业绩的佼佼者。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