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瓯网:无愧温暖之州 好人就在身边
  • 作者:王乐乐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1598   浏览:2774
  • 国庆假期,温州道德馆成“打卡”点,记者当志愿讲解员,感悟道德力量——


    晚报记者王乐乐(左)正在进行讲解。孙羽羿 陈慧诚

    国庆假期,温州道德馆7天累计参观人数3576人。温州晚报记者多次在温州道德馆当志愿讲解员,感悟温州道德力量。

    “道德”老师带队

    参观道德馆

    107日上午9时许,温州道德馆门口,15名老人轮流拿着红旗在刻有“温州道德馆”几个字的石碑前拍照留念。

    原来他们是来自平阳鳌江中学的退休老师。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82岁,最小的65岁。组织者周道德老师,前几天专门来踩过点。

    “兰小草真难得,真是不容易!”在听完我的介绍后,老人们发出由衷的赞叹。“这个赵章惠是我学生”“毛陈冰是平阳人,我以前同事的女儿”……在展示感动温州人物的电子屏前,老人们仔细辨认熟悉的面孔;在“道德地图”板块,老人们搜寻着有关平阳的文化礼堂。

    被老人的情绪感染,我越讲越“带劲”,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走走停停,居然讲了近1个小时。

    “温州是我们美丽的家乡,今日参观了道德馆,感觉温州人最美!家乡有这么多好人好事,无愧于温州人的骄傲,无愧于温暖之州的称号。”参观之后,周道德说。

    让身边人感到骄傲

    是最好的奖赏

    106日下午5点多,趁着国庆假期回家省亲,一帮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老同学相聚温州道德馆。

    “这是凝聚、发扬温州人精神的场所。老同学回温游玩,就推荐大家一起来看看。”温医大附二院骨科主任、教授徐华梓说。

    边走边看,没想到在馆里他们看到好几个“熟面孔”——

    “这个是缪天荣老师给学生上课。 ”他们指着墙上的一张老照片兴奋地拍照(缪天荣是眼科专家,曾在温州医学院工作)。“快来看,这个是中秋。”一群人围在“最美温州人”板块观看,上面有他们的校友卢中秋被授予“最美温州人”称号的照片。

    101日,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叶胜康的姐姐叶爱芬带着朋友来此参观时,自豪地跟朋友介绍:“这是我的弟弟。”

    让身边的人感到骄傲,对于温州好人来说,或许是最好的奖赏。

    兰小草和红日亭

    几乎无人不知

    每次讲解时,我都会问大家:“你们听过兰小草、红日亭吗?”

    结果发现,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兰小草和红日亭,还有不少学生到红日亭当过义工。

    “我知道兰小草,他默默行善多年,做好事从不留名。”“红日亭我知道,我在这里当过义工,这里都是免费的”……几名来自温州实验中学的学生回答道。

    几个专职讲解员也表示,每次讲兰小草的故事,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每天闭馆时,还有不少学生趴在光影成像演绎红日亭故事的窗口,依依不舍。不少参观者表示,因为红日亭,对温州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101日下午,新温州人郭先生带着儿子来此参观,郭先生是温州心连心残疾人艺术团的轮椅演员,来温州生活10多年。他说,温州人的热情好客和大街小巷的免费伏茶给了他极深的印象,他在温州也受到很多帮助,就带孩子过来接受教育。

    如果把道德馆比喻成“网红店”,除了兰小草、红日亭两个热门“爆款”,在“人气榜单”上不得不提的还有门口的雕塑,许多人挥舞着国旗与它合影留念。

    温州版“冷锋”

    听后感动落泪

    多年的记者生涯,让我有机会跟一些“温州好人”直接接触。担任志愿讲解员,我重点讲解好人背后的采访故事,其中也讲述了温州版“冷锋”希腊侨领徐伟春撤侨故事。

    徐伟春是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是去年热门电影《战狼2》的原型。2011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徐伟春与希腊温商自发协助大使馆人员进行撤侨……

    这中间发生了很多让徐伟春终生难忘的故事。因为曾采访过他,我对这个事情比较了解,当我跟参观者分享时,所有人都很认真地听我讲完。

    后来我把日记报道发给了徐伟春,徐伟春竟感动得落泪,在微信上给我留言:“此刻,我泪水滴到手机屏幕上,这并不丢脸,那是家乡人的认可,那是来自家乡的懂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