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姐妹俩同患地中海贫血 来温成功接受骨髓移植
  • 作者:谢树华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张晶鑫 温彬彬   字数:1464   浏览:3144
  • 温都讯 “感谢温医大附一院的医生治好了我们女儿的病,感谢温州的好心人伸出援手帮我们渡过难关!”昨天,来温求医的魏女士通过温都向医生、热心市民表达他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魏女士的大女儿今年11岁,小女儿6岁。她们出生后不久都被确诊患地中海贫血,多年来一直靠输血维系生命。不久前,这对小姐妹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治疗期间,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及网络公募平台一共为小姐妹募集善款18万余元,帮助她们渡过了难关。

    姐妹俩同患地中海贫血 每个月得花上万元输血4次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重症患者除了影响心肺功能、生长发育,还会危及生命。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最好的治疗方法,此外只能通过不断输血红细胞维系生命。

    这对小姐妹姓吴,来自四川自贡。“小的时候一个月要输血一次,长大一些一个月就得两次。”小姐妹的母亲魏女士告诉记者,一次输血费用要3000元,一个月就得1、2万元。这些年来,夫妻俩一直在四处打工,赚钱为女儿输血。为了能够根治,魏女士带着姐妹俩去了许多大城市求医。“很多大医院也去了,他们说这个病很难治,两个女儿可能得100多万元,还不一定治得好。”高额的费用、极大的风险令魏女士夫妇一筹莫展。

    2017年,魏女士一家来到台州上班,需要重新找医院为孩子输血。“老板告诉我们温医大附一院是这边最大的医院,建议我们带孩子来这儿。”魏女士说,输血的过程中她遇到了其他的地贫患儿父母,“发现这里能治地贫,我们当然不会放弃任何希望,马上就带着孩子去血液科看。”

    好心人款款爱心解燃眉 两台骨髓移植手术都很成功

    地中海贫血在我国多发于广西、广东、贵州等南方地区。“温州部分地区也有许多地贫基因携带者,所幸重症患者并不多。”温医大附一院血液内科主任俞康介绍,该院血液内科是全国地贫移植三大中心(两家分别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之一,年均开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治疗地中海贫血近50例,取得良好疗效,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非常幸运!通过中华骨髓库,姐妹俩双双找到了全相合非血缘供体,而且两位志愿者也非常热心,都愿意积极配合捐献骨髓。” 温医大附一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岚介绍,重度地中海贫血患者即便坚持输血维系生命,一般只能生存到10多岁。2~6岁是最佳移植年龄,随着年龄增大,各种并发症会增加。

    同时给两个孩子做移植,无疑给吴家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很快,爸爸远赴新疆务工,为女儿赚钱治病,爷爷则回到老家向亲友借钱,只留下魏女士独自在温照顾孩子。

    今年4月,魏女士找到了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求助。4月9日,温都刊发了《同患地中海贫血症 移植费用没着落 这对姐妹花请大家帮一把》一文报道了吴家小姐妹的困境。热心市民们通过温都为姐妹俩捐助了4万余元,加上网络公募平台,一共筹集到善款18万余元。

    今年5月14日、6月5日,妹妹和姐姐相继接受了志愿者的干细胞回输。“过程类似于白血病的骨髓移植,不过要多一个去铁的过程。”孙岚介绍,由于长期输血,造成患者铁过载,过多的铁元素会影响造血干细胞移植成效,“两个孩子都非常顺利,移植成功,姐姐因为年纪大一些,陆续出现过几次排异反应,经过治疗目前状况平稳。”

    “医生说,再观察大半年,坚持吃一段时间药,两个孩子明年就可以回老家。”魏女士说,因为常年四处求医,姐姐只念了一年级,妹妹至今还没上学,“感谢温州的医生和许许多多不认识的好心人,她们俩明年就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去上学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