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8年前,好心人助她们复明 8年后,她们来温说感谢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2432   浏览:2437
  • 8年前,在贵州盲校上学的她们得到“明眸工程”帮助得以复明;8年后,她们不远千里到温州来感恩。

    近日,贵州安顺的张亚梅、刘会蝶到意尔康集团,感谢该集团募集善款给她们治疗眼疾。此前,她们还当面感谢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陈忠慈善工作室工作人员、温州市天爱公益协会义工和其他爱心人士。

    感恩

    给医生送鹅蛋雕刻、编织苹果说感谢

    7月14日上午9时许,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张亚梅、刘会蝶对该院副院长赵云娥说:“非常感谢您把我们的眼睛做亮了,让我们看到了七彩阳光。”她们说,如果没有好心的医生和爱心人士,她们现在还过着盲人的生活。

    赵云娥教授这次特地从杭州赶来,与她们相见,她还给张亚梅和刘会蝶检查眼睛。赵云娥说,她们的眼睛恢复挺好的,阻碍视觉的通道已经打开,眼底也好。赵云娥说,这两人患上的都是先天性白内障,这种眼病通俗讲就是患者的视觉通道被阻碍了,通过手术把视觉通道打开就行,一般来说,最好的手术时间是患者出生五六个月前。做好手术后,佩戴眼镜到1岁半和2岁,再植入人工晶体,进行弱视等训练,视力会得到很大恢复。她说,一个瑞安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在出生两三个月后就做了白内障手术,经过训练,如今视力达到1.0。她说,如今她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每年要给200多例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做手术,其中80%以上是五六个月大的患儿。

    赵云娥说,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越早发现越早治疗越好。患先天性白内障病主要与家族遗传基因或环境因素等有关,如果发现婴幼儿的瞳孔区出现白色反光、眼球震颤、斜眼或歪头看东西、怕见光亮等情况,家长要尽早送孩子到医院检查。赵云娥教授还说,手术治疗后,家长还要帮助孩子进行屈光矫正和弱视训练,这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但家长一定要坚持,这对孩子的视力提高非常关键。

    赵云娥说,像张亚梅15岁才做白内障手术,刘会蝶12岁才做白内障手术,时间都有点晚了。有一些相对缺乏医学常识的家长,孩子眼睛看不见就送到盲校,其实其中有一些是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如果早点做手术也许视力会更好。

    张亚梅给赵云娥送上了鹅蛋雕刻,这是她请学校雕刻专业的同学雕刻的。刘会蝶给赵云娥送上了她编织的两个塑料苹果,她每天编织一两个小时,用了两周时间才完工。她说,苹果寓意平安,祝福好人平平安安。


    张亚梅(左一)、刘会蝶(左三)和赵云娥(左二)合影


    赵云娥为张亚梅做检查

    缘分

    一首歌曲让好心人士认识她们

    14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防盲治盲办主任涂昌森给张亚梅和刘会蝶验光,检查发现她们的视力在0.2左右。医生说,这对于她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基本的生活没有问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为两人免费配了眼镜。戴上眼镜后,她们说看得更清楚了。

    张亚梅和刘会蝶原先是贵州安顺盲聋哑学校学生。2010年,张亚梅读初中,刘会蝶读小学。当年1月24日,“明眸工程”走进安顺,刘会蝶、张亚梅表演了节目《七彩阳光》,感动在场所有人。时任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执行院长的王勤美给她们初步诊断后,认为可以通过手术等方法提高她们的视力脱盲。浙江省华福慈善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周忠德当场表示资助她们复明,于是她们被接到了温州。

    2010年1月28日,张亚梅和刘会蝶与其他几名先天性白内障患者被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做手术。同年1月30日,意尔康维也纳新年慈善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举行,筹集到的100多万元善款用于包括张亚梅和刘会蝶在内的“明眸工程”患者的治疗。2月1日赵云娥给她们做了手术。

    张亚梅说,她7岁时,外地专家来安顺义诊,她做了白内障手术,眼睛没有好转。8岁,就被父母送到贵州安顺盲聋哑学校学习盲文,一直到2010年做复明手术,才真正看到了阳光。

    改变

    走出盲校,一人读大学一人读职校

    她们眼睛亮了后,改变很大。

    刘会蝶的母亲说,女儿生下来眼睛里面就“一片白”,送到当地医院治疗,没效果。刘会蝶10岁时被送到盲聋哑学校学习盲文。刘会蝶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到河南推拿职业学院读书,今年下半年开始实习了。她说,母亲在2015年做了癌症手术,毕业后要赚钱给母亲还债。

    张亚梅说,2013年9月,她到重庆上了高中,2015年9月考上长春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她与正常学生一起读书,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由于家庭贫困,暑假,她去餐厅当服务员赚生活费,第一年暑假就赚了3000元。平时,她会到蛋糕店做计时工,3小时能赚五六十元,发传单一小时能赚10元,她还成为义工,把同学捐出的旧衣服、书籍寄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张亚梅全家靠父亲开出租车维持生计,每年6600元学费也是申请的贷款。张亚梅说,她现在一个月生活费在600元至800元之间,能省就省,能自己赚生活费就想尽办法去赚。张亚梅说,下半年该读大四了,毕业后,她想去幼儿园当老师。毕业前,她想办一场个人音乐会感谢社会,至于办音乐会需要的钱,她想靠打工赚取。她说,眼睛能看见后,在思想和社会认知上更积极向上了。

    福地

    她们说温州是福地,感谢温州人

    7月14日,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记者陪着张亚梅和刘会蝶到楠溪江古村落,带她们在楠溪江乘坐竹筏。她们在竹筏上拍照留念,说楠溪江太美,温州是她们的福地,今后一定要常来,在外面也要宣传温州人的大爱。这次出行是由“永嘉壹加壹户外”派出爱心车接送。

    次日,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为两人每人送上5000元助学金,她们还参观了温州都市报中央厨房、融创空间、视觉空间、智创空间等。 7月16日,张亚梅和刘会蝶到意尔康集团,该集团赠送给她们包括包和鞋子在内的共计价值4000多元的物品。

    温州市天爱公益协会会长周忠德到机场接送张亚梅和刘会蝶。8年前,周忠德为她们到温州做手术牵线搭桥。

    “明眸工程”是2009年12月在贵州毕节启动的,已经走进云南、宁夏、广西、青海、新疆等中西部14个省(市、区),近万名贫困眼病患者受益,已经筹集善款2600多万元。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