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眼视光医院公布老年眼病排行榜,老年性白内障、老花、糖网病排前三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916   浏览:2791
  • 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公布老年眼病排行榜,老年性白内障、老视(俗称“老花”)、糖网病(医学上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飞蚊症、老年性黄斑变性病排前五。这五类疾病的门诊量和手术量占到了该院全年门诊量和手术量的八成以上。其中,仅老年性白内障手术量每年达1.4万例,在全国排名前三。有不少老外和华侨“飞的”来温州做白内障手术。


    TOP1:老年性白内障


    根据数据显示,近年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在老年性白内障上手术量每年达1.4万例,在全国排名前三。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临床中心主任俞阿勇教授介绍,老年性白内障是医院这几年手术量最大的一类疾病,这是属于个体衰老导致的老年性疾病,好比是年龄大了会长白头发。有些人到了40~50岁就患上此病,因此也被成为早老性白内障。5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达50%,70岁~80岁的人群患病率达70%,8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达80%~90%。很多中老年人发现视力下降,会误以为是老花。甚至还有一部分老人患白内障达十几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为什么温州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患者来温州做白内障手术?原来,秘诀就在:“快、精准”。“对于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不是片面追求速度快,而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快速精准。”作为近几年来飞秒激光白内障操作的最快世界纪录创造和保持者,同时也是全球第三位在100秒内完成该手术的医生,俞阿勇教授不断钻研,用高超娴熟的操作,一次次突破,从最初的80秒缩短到72秒再到60秒。

    据了解,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做白内障的患者中,有六成是温州地区的患者,还有不少是来自国外的患者,也打“飞的”来温州做白内障手术。这是由于国内的白内障手术费用比国外便宜一半以上,且国内等待手术的时间比国外的要缩短很多。比如在美国,做一个白内障手术可能需要等待半年,而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一般等待一周左右就能轮到手术了,


    TOP2:老视(俗称“老花”)

    老花其实并非老年人专有的现象,40岁左右出现老花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俞阿勇教授在门诊中发现,不少中年人往往不敢正视老花,认为出现老花就代表着“人老了”,直到老花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才来就诊。

    俞阿勇教授介绍,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生理现象,那就是亚洲人更容易在40岁左右出现老花,而欧美人则相对会迟一点出现老花。这是由于亚洲人的手肘比欧美人短,拿着书本、手机看文章的时候,眼睛的远近调节能也相对会较差。这也意味着,手肘长的人,老花发生的时间可能会比手肘短的人迟一点。

    不过,现在手术也能对付老花了。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平均每年都有2000人通过手术来解决老花问题。近年来,他们又开展了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高度近视的手术新方式,做到了通过一次手术,同时满足远、中和近距离的视觉需求。

    48岁的林女士双眼有1000多度的近视,最近她感到视力再次下降,即使戴着眼镜,看东西还是一片模糊。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白内障和老花眼,于是她的麻烦就来了:看远处时要佩戴近视眼镜,读报纸时又要换成老花镜,每天要拿着两副眼镜不断切换,常常顾此失彼,手忙脚乱。

    前不久,俞阿勇教授成功为她实施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手术仅用时10分钟,就帮助她同时解决了高度近视、白内障和老视三大难题,彻底告别了“近视眼镜”、“老花镜”两副眼镜频繁更换带来的烦恼和不便。

    记者了解到,在通过手术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问题的人群中,年龄最大的有90多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老年人的视力一下子回到年轻的状态。


    TOP3:糖网病(医学上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内科主治医师林冰介绍,在眼底内科,50岁以上人群占了90%。事实上,眼底病是与全身疾病联系最密切的一种病症,其中,糖网病(医学上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就占了很大比例。这个病大部分是由于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引起的。因此来这里看眼底病的人,有80%是视力严重下降甚至是失明的。

    林冰介绍,在门诊中,她发现不少糖尿病人有两个就医误区,首先是很忌讳注射胰岛素,放大了药物的副作用,没有意识到血糖控制不好所引起的严重的并发症——糖网病以及失明;而且不按时复查。比如十几年前医生要求注射几个单位的胰岛素,结果这么多年来一直按这个量来注射胰岛素,以至于出现了失明才来就诊,发现患了糖网病,病情病情已经是到了严重的程度。

    还有一个就医误区就是盲目信赖“靠中草药降火”,血糖高归结于上火,眼睛看不见也是因为上火,都去喝中草药来降火。直到长期喝中草药降火未果才来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其实是患了严重的眼底病。

    林冰提醒,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群应定期来医院检查眼底情况,建议双眼分开检查。因为在门诊中碰到不少老年患者,有一只眼睛失明二十年了都不知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