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外交官查尔斯的温医大情结
  • 作者:温都记者 王春霞 实习生 郑国女/文 通讯员 卞成德/图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1528   浏览:2479
  • 温都讯 昨日,中国—加纳眼视光中心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温医大举行。这也是温医大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继与波兰合作共建华佗项目后的又一重要国际合作,并有望在8月份举办的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上纳入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项目。而为这个项目牵线搭桥的是温医大校友、加纳驻华副大使查尔斯。

    查尔斯

    温医大已培养65名加纳医学留学生

    根据协议,中国—加纳眼视光中心将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加纳塔马利教学医院在眼视光学领域的医疗、公益复明、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温医大将依靠眼视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领先优势,为中国—加纳眼视光中心组建规模20~25人的眼科专业团队,并为加纳医生提供进修培训,协助加纳发展大学开设眼视光学学科专业,确保该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规划分为三期,建成后将成为集医疗、临床、科研于一体,辐射加纳北部500万人的国家级眼视光中心。

    加纳是西非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国家。2006年,温医大就开始为加纳培养医学留学生,迄今为止,已培养了65名加纳学生。

    他从温州回到加纳,有了很好的发展

    “很多亲戚朋友都来打听我在哪里读的大学”

    中国—加纳眼视光中心项目的牵线人是Charles Dwamena,中文名查尔斯。他于2007年~2012年就读于温州医学院(现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他回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带领13所公立学校建设学校图书馆,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建立范围广泛的免费医疗筛选计划,成立康复中心,推广加纳农村和城郊社区医疗。同时也在政坛崭露头角,在2016年选举中,查尔斯被任命为全国竞选委员会的秘书。2017年5月,他被任命为加纳驻中国副大使。

    “从温州回到加纳之后,看我发展得还不错,很多亲戚朋友都来打听我在哪里读的大学。”查尔斯说,加纳现在有7000多名留学生,其中约有50%都是来中国学医的,其中有部分学生选择到温州医科大学。

    最近几年,查尔斯经常来温州公干。每次到了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园,加纳学生都会像粉丝一样过来和查尔斯合影,他是留学生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偶像。

    他努力加强加纳和中国的医学合作

    “合作成立眼视光中心,对两国都非常有利”

    虽然现在查尔斯离开了温州,但是身为温州医科大学非洲校友会主席,他和以前的同学保持着联络,用微信和全球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

    “一天当过医生,一辈子都是医生。”现在查尔斯从事的职业和医生没什么联系,但他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强加纳和中国在医学方面的合作,“温医大是我的母校,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温州有很好的医科大学,有很强的医疗体系,比如眼视光医院,在全国很出名,很厉害。而刚好塔玛利教学医院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技术,如果和温州医科大学共同成立眼视光中心,就能够提升塔玛利教学医院在眼科诊疗方面的水平,能够帮助到很多病人。如今加纳是“一带一路”国家之一,合作成立眼视光中心,对中加两国都是非常有利的。”

    加纳将在温州成立商业联络处

    “我真诚地欢迎温州人都来加纳看一看”

    查尔斯当加纳驻华副大使这一年来,加纳和中国的联系越来越多,友谊也加深了。查尔斯透露,接下来,加纳准备在温州成立商业联络处,为温州商人去加纳等西非国家投资提供帮助,同时也给加纳在温州的留学生提供服务。总体来说,两国的合作交流现在进行得很顺利,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查尔斯说,每年全世界都有1000多家企业选择去加纳投资,说明加纳在非洲的战略重要性,因为和中国、和温州的亲密关系,他也想让更多温州人抓住发展机遇。“不可否认,现在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但是非洲的发展速度不容小觑,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非洲,而且加纳的安全系数在非洲国家中是最高的,我真诚地欢迎温州人都来加纳看一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