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有一种力量,叫做生命至上
  • 作者:孙余丹 夏婕妤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2717   浏览:2183

  • 卢中秋用听诊器为潘先生监测心跳。


    国航ca1539航班6月9日飞行轨迹。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截屏。

    6月9日晚,在北京飞往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上,乘客潘先生经历艰难的生死时刻——他突发疾病,心跳骤停。幸运的是,同一航班3名温州医生挺身而出,持续5分钟的心肺复苏急救,让他恢复心跳呼吸;为了让潘先生及时得到更有效就医,航班紧急返航北京,机组、空管、地勤……所有工作人员为生命忙碌,所有航班为CA1539让行,所有212名乘客全力支持返航决定,无一异议。所有的力量,汇聚成夜空中的最美逆行——

    有一种力量,叫做生命至上。

    2018年6月9日晚,在北京飞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上,3名温州医生挺身而出,5分钟生死救援一名心脏骤停病人,这是一次为了生命的“争分夺秒”;

    航班起飞30分钟后掉头返航,在空中拐了一道弯,20分钟着陆首都机场,这是一次为了生命的“最美”返航;

    机上212名乘客无一人反对,而是在患者成功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后,报以热烈掌声致敬,这是一次对生命的“最高”礼赞。

    这场万米高空中发生的热血救援,激荡着一种信念和力量——生命至上。

    为了生命的飞奔

    夏日的夜空繁星点点,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30分钟后,上升到了10700米高空,进入巡航状态,以最大时速约800公里飞往温州。

    此时,机舱里的人们有的在翻阅书籍、有的索性闭目养神,乘务员正准备分发餐食。乘客中,有来自温州的商人、游客,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几名医生,也有从国外回国的华侨,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到北京转机,想到再过两小时就能回到温州了,嘴角不免微微扬起。

    一切井然有序。

    20时许,在驾驶舱内,机长曾丰接到乘务长电话:“一名乘客状态很差,脸色苍白,失去意识,准备马上在飞机上寻找医生施救。”

    随时准备返航!曾丰向另外两名机组成员蹦出了这几个字后,立即将飞机时速降到最低,然后向空中交通管制申请离开既定航路、原地盘旋等待。

    机舱里,一阵急促的空中广播打破了寂静:“现在广播找人,机上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机上有医务人员的话请立即前往36排……”

    众人齐刷刷看向36排,突然一个人影闪过——是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卢中秋,出于职业本能,他第一个冲了过去。

    卢中秋看到,这名乘客脸色发白、全身湿冷,一摸桡动脉与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和心跳骤停!命悬一线!

    一旁的乘务员正准备递上听筒等应急药械。有着20年丰富急救经验的卢中秋大喊: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准备吸氧设备!话音未落,只见他已经将仰卧的患者双手上举,开始胸外心脏按压。

    这时,同样搭乘这趟航班的温医大附一院妇产科主任赵红琴和副主任颜笑健从62排飞奔过来,她们没想到,卢院长竟然和他们同班飞机,来不及打招呼,两人立刻上前帮忙按压。

    不过几秒钟,温医大附二院的刘医生也赶来了,温州市肿瘤医院的两名医生也飞奔而至,他们随时准备上前帮忙。周围的乘客们紧张地屏住了呼吸……

    2分钟,第一轮胸外按压,没有苏醒的迹象。

    3分钟,3名医生分工协作,继续按压,同步进行人工呼吸;依然没有苏醒的迹象。

    5分钟后,一声微弱的咳嗽声,病人潘先生的脉搏回来了!

    机舱内一阵欢腾。

    为了生命的返航

    此时,飞机在距离北京以南100多海里(1海里等于1852米)的空中原地盘旋了10分钟。返航还是继续?曾丰的脑子里就像电脑程序一样,已经设置好了各种对应的细节方案。

    潘先生的脸色渐渐红润,心跳与血压随之稳定。但是,乘务员询问时,3名温州医生权衡利弊后,建议返航尽快送潘先生就医。

    颜笑健说:“机上急救设备有限,万一再次发生心脏骤停,后果不堪设想!”

    一句话,让机组成员迅速做出了返航决定。

    曾丰立即联系空中交通管制员,提出返航申请。

    管制员问:“要不要优先降落?”

    曾丰答:“要优先,越快越好。”

    管制员再问:“你想怎么飞?”

    曾丰答:“直飞北京首都机场01号跑道长五边。”

    对话结束,这条航线上正在飞行的所有飞机第一时间让行。另一边,最繁忙时段的首都机场,一批准备起飞或准备落地的航班也全部让出了跑道。高空和地面,一条生命通道瞬间形成!

    20时31分,飞机在空中拐了个弯。

    此时,曾丰向全体乘客进行机长广播:因为机上有名乘客需要医疗救治,我们现在准备返航北京,请大家系好安全带,飞机将全速返航,途中可能会出现颠簸……

    机舱里212名乘客无一人提出异议,大家纷纷收起小桌板、调整座椅靠背,积极配合乘务员做好下降准备。

    掉头!逆行!

    点对点直飞首都机场!

    有着13年驾龄的曾丰,被这条瞬间让出的生命通道所震动。“降落时本应该提前半小时开始减速,这次我是大速度飞行保持到落地前。”

    返航途中,机组成员不断将乘客潘先生的信息与地面进行对接。地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专业医生、救护车和急救设备,并联络最近的医院做好接诊准备。

    夜空中,国航CA1539完成了一次最美逆行!

    为了生命的礼让

    16名机组成员,在那一刻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尽快落地,保证乘客生命安全!

    对准跑道、放下起落架、落地,所有操作一气呵成。20时51分,飞机驶抵首都机场停机位。

    急救车、医生都已在停机坪前等候。

    飞机一落地,潘先生就被转移到了急救车上,送往最近的医院。

    “呜……”随着急救车的警报声渐渐减弱,机舱里再次爆发出阵阵掌声。

    掌声,向救死扶伤的温州医生致谢!因为他们的挺身而出,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生命。面对网友的一片盛赞,卢中秋只是淡淡地说:“这是医生的本能,换做任何一名医生,都会这样做的。”

    掌声,向为了生命而返航的国航CA1539机组成员致敬!一场返航,且不论机场地面各项服务费用的增加,最直观的损失是飞机起飞到巡航消耗掉近10吨燃料,每吨燃料以万元计。

    掌声,向所有地面调度和让出生命通道的人们致敬。在生命面前,大家早已形成默契:这些付出与不便都不值一提。曾丰说,国航运行手册里,返航的理由除了机械故障、突发天气状况,还明确写着:所有机长认为可能影响安全的情况,该返航必须返航。“因此,哪怕只是一名旅客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我也会毫无保留地选择返航,生命至上,所有的一切必须为此让路!”

    掌声,向航班上的全体乘客致敬!212名乘客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的善意与包容,令人动容。事实上,国航CA1539航班原定起飞时间为18时10分,因航班延误,一直到19时50分才起飞。如果返航,意味着所有人要耽搁更久,也许有人将赴一场重要的生意谈判,也许有人经过长时间行程已经十分疲惫……然而,为了救援的返航,无一人提出异议。在首都机场,乘客们又在飞机上等待了2个多小时,飞机才再次起飞。

    有网友在这次救援的新闻后评论:愿你我的生命中多一些“天使”!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