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飞机上一乘客突发心脏骤停 温州急救专家空中急救患者
  • 作者:黄文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张晶鑫 卞成德   字数:908   浏览:2096
  • 6月9日晚9时许,一趟从北京飞往温州的CA1539航班上,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空中救援”。机上,瑞安人潘某突发心脏骤停,经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等几位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才得以“死里逃生”。 随后考虑到潘某的病情,该航班返回北京,将病人送医。目前,潘某已出院,并将于今天上午乘坐动车返回温州。

    记者了解到,潘某今年62岁,此前与家人到北京探亲,当晚与家属一行6人乘飞机回温。其弟潘某某说,飞机起飞后潘某感觉双耳阻塞,恶心想吐,头晕目眩,“我们立刻向空姐求助,没想到他就晕了过去。”

    当事航班原计划6月9日下午6时10分起飞,当天延误了2个小时左右才起飞。飞行约30分钟,卢中秋听到“有乘客身体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医务人员帮忙”的广播,出于职业本能,他马上跑到病人的座位,座位稍远的同院妇科主任赵红琴与颜笑健也迅速赶来协助抢救。

    当时,潘某脸色铁青,对周边人的呼唤毫无反应。卢中秋确认了他的手部脉搏和颈部脉搏,发现没有心跳和呼吸后,立即对病人实施胸外按压。“头两分钟,病人没有丝毫反应,四肢反倒愈发冰冷僵硬。我就想再坚持一下,大约第四五分钟,病人一只手抬了一下,五六分钟后,开始慢慢苏醒!”

    然而,卢中秋用听诊器还是听不到病人的心跳。“那时候返航需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而继续飞行还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温州。”赵红琴说:“卢院长判断病人的心跳非常微弱,考虑到情况不太乐观,就向乘务员建议立刻返航。”对于返航,飞机上没有乘客提出异议,大家都非常配合。

    飞机落地后,潘某被送至最近的首都医院就医,结果显示其心脏有血管阻塞的情况。6月10日上午,他回到北京亲戚家休养。他说,6月11日将和家人一起回温,不过这次会选择坐动车,之后会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当时我们都慌了,非常感谢医生,让哥哥得以脱离危险。”潘某某说,他们已经要到卢中秋联系方式,回去后要好好谢谢他们。

    空中紧急关头徒手施救,成功使病人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卢中秋却表现得很淡然,“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我们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就算我们不在场,相信其他人也会施以援手。”

    原文链接:http://news.wzsee.com/2018/0611/27882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