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近10年温州市学生近视率增加10%
  • 10个高中生7个戴眼镜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1634   浏览:1985
  • 昨天是全国爱眼日,记者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等医院了解到,由于孩子生活方式的改变、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近十年学生近视率增加10%,我市高中生近视率高达70%以上。

    此外,温医大眼科专业学生调查发现,我市5-16岁孩子近视人数占比超40%。

    5—16岁孩子近视占比超40%

    上周,高中生小苗上医院复查视力,发现度数又增加了150度,已高达1700多度,这让小苗的家人大吃一惊。

    小苗父母很是不解,孩子平时极少用电子产品,唯一爱好就是在家看书,怎么视力每年都在下降。

    “很多家长对近视有很大的误区,认为只要少玩或者不玩电子产品,就不会近视,其实不然。”温医大附二院眼科主任郑海华表示,近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除遗传因素外,缺乏户外活动、高强度持续性近距离用眼都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因素。

    前几天,郑海华接诊了一名三年级学生,父母发现孩子最近总歪着脑袋看东西,结果一查已近视400多度,属中度近视。

    在跟孩子父母的交谈中,郑海华了解到,父母把孩子休息时间排得满当当的,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每天一放学就赶着上各种兴趣班。殊不知这些场所和宽敞明亮的教室差距很大,而且灯光往往都是日光灯,它的频闪、蓝光和色温差对眼睛不利。

    据悉,我国5岁以上人口中,近视眼患病人数约4.5亿;如缺乏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

    为研究我市5至16岁青少年儿童眼部情况,近来温州医科大学眼科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抽取了我市部分幼儿园及中小学学生进行视力情况调查,发现近视人数占比为40%。而对1340名近视孩子回访中发现,绝大多数轻、中度近视主要与用眼习惯有关。

    眼球生长发育过快 孩子易近视

    “近十年学生近视比例增加10%,我市高中生近视率超70%。”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介绍,由于孩子生活方式改变、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在门诊中明显感受到近视的低龄化趋势。

    据悉,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的近视患者中,10岁以上约占70%,10岁以下占比达30%,且比例逐年上升,其中不乏幼儿园的孩子。

    毛欣杰解释说,每个人刚出生时会有一定程度的远视度数,正常情况下,根据生长发育情况,眼球逐渐变长,远视度数会慢慢下降,到了18岁左右,远视度数降为0,基本上是正视眼,这称为眼睛的正视化过程。

    但是近年来,一些小孩,因为遗传、不良的用眼习惯、外环境等因素过多刺激眼睛生长发育,致使眼球长得越来越快。眼球长得越快,远视下降速度也越快,一旦远视降到0度后,就会继续向近视发展。

    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可有效保护视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认为近视是小事,没啥大不了。其实按近视程度分轻度近视眼(小于300度)、中度近视眼(300-600度)、高度近视眼(大于600度)。

    “中低度的近视只需配戴眼镜,但高度近视时眼轴过度增长,会带来很多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失明。”郑海华表示,越早近视的儿童越易发展成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除了度数增高,还会引起其他眼部组织的异常,影响视觉功能,比如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性黄斑裂孔、黄斑劈裂等。一些高度近视患者到中老年后,往往因血管变脆、高血压等原因引起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等。

    “户外活动是一种保护因素,预防近视还要减少危险因素。”在专业医生看来,用眼距离太近、持续时间长、光线不充足等,都是影响视力的危险因素。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每天在户外活动2小时是很有效预防近视的方法。研究发现,户外活动不管是对于预防近视还是延缓近视度数加深,都有明显的效果。

    医生提醒家长,3岁也是一个关键时间点。3岁是孩子的眼睛做一次全面检查的关键期,此时孩子懂得配合医生点视力表,能尽快发现视力问题。儿童从3岁开始就应建眼科视力档案,发育关键期至少有一次完整的眼部体检,之后每半年复查一次。高度近视(600度以上)患者应每年做一次眼部体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