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上演手术大片,医生戴着3D眼镜做手术
  • 作者:林剑霞 章菁菁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901   浏览:2501
  • 温都讯  最近美国大片“复仇者联盟3”正在各大院线热映。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手术室里也在上演一场不亚于这部电影的3D大片。戴着3D眼镜,对着4K的55寸大屏幕,只在电影院出现的场景却发生在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手术室。


    图为吴荣瀚主任借助NGENUITY  3D导航手术系统正在为患者实施眼底手术

    昨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吴荣瀚带领的眼底手术团队在一体化3D手术显微镜下成功完成了包括严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陈旧性视网膜脱离等7台高难度的眼底手术及2台微切口白内障手术。其中一台3D导航下的27g玻切白内障联合手术治疗黄斑前膜尚为国内首创。


    图为手术室内的多名医生和手术台上的主刀医生,同步感受3D手(电)术(影)的魅力。

    手术台前设置一台55寸3D显示屏,术中,医生不再需要双眼紧盯手术显微镜的目视镜,而是戴上一副3D眼镜,观看前面的大屏就可以了。从显示屏上,可以直接观看到三维立体的眼球和患病组织。术中所使用的3D显微镜能还原真实视觉中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并具有放大作用,克服了传统显微镜二维视野所造成的视觉差别与不便,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手术精确度。


    图为刚刚接受了手术的患者在吴主任的讲解下饶有兴趣地欣赏起自己的“手术电影”

    吴荣瀚主任介绍,与传统显微手术平台相比,新一代3D手术系统的好处不言而喻,更高的分辨率以及高清的立体HDR图像提供了更多的图像细节以及动态范围。全视野范围内的图像清晰,3D立体感非常强,可以辅助主刀医生识别不同的眼内组织。这恰恰有利于术者对手术眼内深度的把握,提高操作的精准性,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效率以及手术的安全性,并且提高患者舒适度,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术后效果。

    “该系统的另一优势是使术者摆脱手术显微镜目镜,从目镜中解放出来,通过观看大屏幕而完成所有手术操作,避免了以往手术中固定低头注视显微镜的强制体位,可减少术者因长期固定姿势导致的颈背痛。”吴荣瀚又说。

    医学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科技技术的辅助。用科技引领前言,用技术造福世界。让很多曾经不敢想象的高新技术都变为现实。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