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5岁小男孩眼眶内长怪瘤 内窥镜技术彻底摘瘤填补眼科空白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476   浏览:2140
  • 温都讯 江西5岁小男孩小喻眼眶内视神经上长了个巨大胶质瘤,但因为肿瘤侵及眼眶通往颅脑的最深部的视神经管内段,多家医院专家认为该肿瘤不可能完全切除,且极可能进一步进入颅内而危及对侧眼及生命,以致一筹莫展。后经上海复旦大学专家推荐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向吴文灿教授求治。5月16日下午吴文灿教授利用当今先进的内窥镜微创手术,将长在小喻眼眶内长达4厘米的视神经胶质瘤彻底摘除,且未见任何并发症,效果理想。据悉,此种手术在国内外尚未见相关报道。5月21日,小喻痊愈出院。

     

    小喻母亲说,非常感谢吴教授的高超技术,成功摘除了她儿子眼眶内的这个“怪瘤”,救了她儿子一命!她说,3月24日儿子的右眼突出肿起来,过了一天又消失了。情急之下,她把儿子带到景德镇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小喻眼睛里长了肿瘤,建议她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治疗。3月26日,她带儿子到了该院求医,医院专家确定小喻眼眶里很可能长了“视神经胶质瘤”,但因为这个瘤源于视神经,且瘤子位置太深太靠近颅底,肿瘤不可能做干净,后来该院专家建议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吴文灿教授手术。4月19日,她遂带着儿子找到了吴文灿教授。

    视神经胶质瘤系源于视神经的一种介于良恶性之间的肿瘤。该患者起病急,进展快,恶性的可能性大。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眼鼻相关专科涂云海副主任介绍,该肿瘤沿视神经往后进展,已经侵犯到眼眶最深部及视神经管内段(图1),如果任其发展,肿瘤将很快侵及颅内、视交叉而危及对侧眼,甚至危及生命。手术切除为首选方案,但采取常规的外侧深部开眶手术已经不可能完整切除肿瘤,部分肿瘤残留不可避免,后续采取放射治疗,但效果难以肯定;如果现在采取开颅切除的话,不但创伤极大,并发症多,也不能完全保证切除肿瘤。

    经反复考虑,吴文灿教授决定采取内外结合的形式尽可能一次性完整切除肿瘤。5月16日,吴文灿教授团队从下午4点半开始为小喻施行了手术,手术历时4小时左右顺利完成。当晚上8:00多吴文灿教授拿着那长长的、长得像小鸟一样的肿瘤给小喻爸妈看,并告知他们手术很顺利,肿瘤切除很完整,且小喻的眼球应该没问题时,他们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眼鼻相关微创专科吴恩德博士向记者说:这个手术真的很难!因为肿瘤已经侵犯视神经管内段,且视神经胶质瘤本身与视神经就是一体的,术中必须完全切断管内段的视神经,但这是很危险的,主要是担心从颈内动脉发出的眼动脉损伤而致大出血,以及脑脊液鼻漏。但吴教授手术确实精细备至,术中定位非常精准,不但顺利地切断了视神经,而且对眼动脉没有丝毫损伤,也没有脑脊液漏。切断视神经时,吴教授术中指着上下波动起伏的软组织时,术中助手及周围观摩进修的医生还心有余悸。更重要的是,眼动脉保留住了,眼球与眼眶内的软组织的血液供应就不受影响,从而眼球得以完善保留,否则将导致眼部缺血综合征,甚至眼球萎缩等。另外,即使最根部的视神经离断了,但因为总腱环的存在,要想轻松取出肿瘤也是不容易的,术中必须充分打开总腱环。鉴于此,吴教授首先进行了深外侧开眶,在确定为视神经胶质瘤后,这样有利于从眼球后端视神经连接处彻底离断视神经,同时,术中借助内窥镜良好的放大、照明作用直视下仔细、轻柔操作,最终将肿瘤完整地按照既定方案摘除。

    虽然手术范围大,手术时间长,但是术中没有明显出血,术后患者也无脑脊液漏等并发症,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完整摘除此类蔓延到视神经管内段的视神经胶质瘤手术,填补了眼科空白。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