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网:温州成立首个整合医药研究院 探索产学研结合与整合医学研究的“温州样本”
  • 作者:徐彬彬 蔡强军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1222   浏览:2103
  • 513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整合医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汇报会。

    研究院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担任名誉院长,温州医科大学校长、长江学者李校堃教授担任院长,学术委员会由樊代明院士(主席)7位院士组成。副市长郑朝阳为研究院揭牌并讲话。


    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温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健康温州战略。我市首个整合医药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产学研结合与整合医学研究探索出“温州样本”。

    据介绍,研究院将通过整合临床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在医药基础理论、临床重大疑难疾病防治等领域开展研究;整合校内外各级各类研究平台,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和协同创新,培育重大科技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和药学等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研究院集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和产业平台于一体,实现“官、产、学、研、资”运行模式,即政府提供政策扶持,科学家控股法人实体,聚集基础、工程、管理、法律等复合人才,依托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在各类纵向经费和横向经费支持下开展日常运行。

    现场还举行了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周围神经疾病研究所与整和消化疾病研究所揭牌仪式。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签约引进相关企业到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成立企业开展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与相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共建生命健康领域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创业投资合作。研究院及相关机构、平台的成立与发展,将让温州逐步形成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高地”,为加快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增添助力。


    新闻背景

    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自201512月成立以来,通过学科整合、产学研整合,在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平台、共同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协同附属医院发展、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建立成果转化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整合成果,促进了温州市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

    什么是整合医学?

    据了解,整合医学概念由樊代明院士于2016年率先提出,提出之后就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整合医学是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各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各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现实进行修整与调整,形成的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医学的发展,近两年,整合医学发展也在加速,并推动医学发展进入到继经验医学、科学医学之后的第三个医学发展时代。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