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头版导读):温州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 未来三年计划建设14所高水平医院和10个以上康养示范项目
  • 作者:金思斯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1299   浏览:2440
  • 日前,温州发布《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通过实施医疗康养“五大工程”,将温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

    未来三年,温州将着力打造环大罗山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圈,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为重点的西部医疗康养产业服务带,以东部沿海经济为重点的东部医疗康养产业制造带,及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和影响力较强的医疗康养服务产业集聚区块,形成“一核、两带、多板块”产业格局,并充分释放医疗优势的溢出效应,形成“教研、医疗、康养、智造”四位一体发展格局。

    “五大工程”是什么?具体又有哪些目标?该行动计划画出了一副蓝图:

    为实施教研能力引领工程,我市将突出重点学科建设,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搭建成果转化通道,实施人才引进培育战略。预期目标到2020年,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2‰;新增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3~5个;新增国家级学科创新平台1个;新增院士、省特级专家1~2人,引进培养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领军人才30名左右。

    为实施医疗服务提升工程,我市将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推进国家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加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预期目标到2020年,建设14所高水平医院;新增国家级重点学科/专科2~3个,新创3~5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新建3个以上跨区域专科联盟;全市千人床位数达5.47张,千人医生数达3.5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设立约10家治未病中心。

    为实施康养融合发展工程,我市将建设一批高端康养示范项目,推进健康旅游资源整合,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预期目标到2020年,推进10个以上康养示范项目建设;创成10个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0处;创建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体育特色小镇,2个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实现每百名老人拥有护理型床位不少于2.4张,各县(市、区)本级力争建成一所200张以上床位的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产业链群培育工程,助推现代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改革创新保障工程,建立协同共享机制,推进省市县联动发展。

    “一核、两带、多板块”产业格局

    ◆环大罗山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圈

    ◆西部医疗康养产业服务带

    ◆东部医疗康养产业制造带

    ◆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和影响力较强的医疗康养服务产业集聚区块

    2020年预期目标

    ◆建设14所高水平医院

    ◆新增国家级重点学科/专科2~3个

    ◆新增院士、省特级专家1~2人,引进培养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领军人才30名左右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

    ◆推进10个以上康养示范项目建设

    ◆创成10个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0处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